喆律編輯團隊

喆律編輯團隊

2024-01-19更新2024-01-10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溫暖務實:陳寧馨深耕家事 與喆律邁向專業精進

溫暖務實:陳寧馨深耕家事 與喆律邁向專業精進
quotationmark image

陳寧馨擁有深厚的法學理論底蘊,以務實累積大量的業界經驗、以她獨特的溫暖人格特質在家事領域鑽研奉獻,她不僅提供法律和情感層面的支持,更融合個人經歷,成為當事人的溫暖靠山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從理論到實務 克服業界挑戰

司法工作實事求是,往往需要較堅毅的人格特質。自小陳寧馨律師就展現了自己的獨立意識,並帶著堅定的決心和務實的態度一步步實現法律專業。

棄醫從法 不走家族老路

出身醫師世家的陳寧馨對醫療人員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瞭若指掌,深知醫者有諸多勞碌與無奈之處,加上對自己的生活有不同追求,因此即便從醫能得到更多的資源與建議,她仍拋卻跟隨家人腳步的想法,捨棄三類組、轉往一類組發展。

雖然遵循自我意識決定踏上不同的求學之路,但陳寧馨的選擇並非衝動下的叛逆之舉,她關注各個職業的發展趨勢,也明白文組發展的侷限,經過周全考慮,她鎖定需考取專業執照的法律系,一確定目標後便全力以赴,最終憑著優異的成績與勤奮努力考取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,實現她計畫的第一步。

念書對陳寧馨而言不是難事,擅長吸收知識、歸納重點的她在法律系所過得平穩順遂,也絲毫不覺得法條死板無趣,因為擁有認真嚴謹的性格,大學時期她恪守學生本分,全心投入課程與考試,每項科目都全力以赴,也從各科教授身上學習不同的思考邏輯,她表示雖然課業繁重、沒什麼玩樂時間,但過得很充實,也為自己打下深厚的法學理論基礎。

業界落差衝擊內心

「在校曾有機會接觸實務界的人,隱約感覺對方說的內容與校內所學有落差,但直到自己真的踏入這行,才驚覺跟學校教的完全不一樣!」

陳寧馨娓娓道出當年通過律師資格考後首度面對的衝擊,所謂落差感不是指書中知識無用,而是在「如何把知識轉化並應用在實作」這件事上極為困難,她舉例,每個案件都有其獨特性,找出「案件與法律之間的適用性」需要經驗累積,並沒有完整的SOP可遵循,甚至也會面臨沒有類似案例可參考的窘境,需要依靠自己查詢大量資料或透過詢問前輩找尋方向,過程非常辛苦,也會帶來許多挫折。

而與當事人互動這點也是導致落差感強烈的重要關鍵之一!求學階段都自動設想當事人是信賴並願意接受律師建議,但實際上「人」才是最不穩定的變因。陳寧馨表示,系上課程不會聚焦在如何與當事人相處、如何接住當事人情緒,也不會說明如何辨別當事人話中的話,剛入行時的習慣是對方說什麼就直接吸收、全盤相信,不會質疑真實性,但百分之百信賴當事人卻換來吃虧的結果,讓她總感覺自己在反覆撞同一堵厚實的牆。

另一個讓陳寧馨前期感到沮喪的點便是「勝敗」,她提到訴訟案件結果一翻兩瞪眼,而民眾往往是結果論,即便過程中努力幫忙、用心服務,多年的付出也可能在判決結果出爐後被一筆抹殺。雖然早已知律師這份工作本就勞累且背負巨大的壓力,這些「社會課」還是在她心中留下衝擊。

但她意識到不能永遠靠加班消化案件量,於是積極地找尋平衡點,將逐步累積的經驗融會貫通,提升自己的判斷力,也學會透過表情動作觀察當事人的心情、期待、是否對案件事實有隱瞞等技巧。

「我會努力先與我的當事人建立信任感,因為民眾必須先有信任基礎,才願意跟律師說更多,我會真誠解釋為什麼需要完整事實、能怎麼提供協助,透過引導的方式讓當事人理解並願意陳述實情。」

另外,深知調適心態的重要性,陳寧馨也演化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紓壓方式,她提到家裡兩隻米克斯狗狗時眉開眼笑,稱每天陪牠們玩、陪牠們出門遛遛就能放鬆心情;而動態的紓壓管道則是跑步,透過運動維持體態、增進體能,近7年來更是維持每年出國跑1-2次全馬的興趣,把她的堅毅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。 公園遛狗

鎖定家事領域 瞄準喆律資源與體系

陳寧馨第一間服務的律所案件來源多是主持律師的親友介紹,案件類型非常多元,給了她很多發揮空間,除了損害賠償、拆屋還地、遷讓房屋及分割共有物等民事訴訟外,也辦理過詐欺、傷害及妨害名譽等刑事案件,以及智慧財產權爭訟等訴訟與非訟案件;但由於前一間律所女性受雇律師較少,相較於其他領域,她更常被委託承辦當事人同為女性的家事案件,雖然因為家事案件判決不會公諸網路的特性,導致初期摸索花了較多時間,每每打擾同仁或前輩索取相關資料都讓她感到很不好意思,但她並不排斥該領域,這與她過往的家庭背景有關。

父母離異 更能同理當事人心境

同理心來自個人遭遇,陳寧馨至今仍記得父母離異帶給她的負面情緒和影響,因此總是盡力協助當事人跳脫痛苦,面對部分涉及爭奪小孩親權的家屬,也不吝與當事人分享自身經驗,以最貼近孩子的視角做出適切的建議,促使當事人重新思考雙方這樣的拉扯對於孩子的影響,希望能讓雙方先放下仇恨,盡快達成協議,避免讓孩子長期暴露在焦慮兩難的狀態。

辦理家事案件往往伴隨大量的負面情緒,即便陳寧馨擁有沉穩的性格也難免受到影響,她回憶執業初期,坦言當時自己的情緒很容易被當事人的遭遇或心情牽引,有時也會深陷訴訟勝敗的泥沼,跟著當事人的內心狀態起伏,或單方面承受當事人的發洩,淪為盛裝負面情緒的垃圾桶,雖然種種壓力排山倒海,不過她始終不曾逃避或放棄,反而告訴自己今天她若是當事人,或許也會有相同反應。

「我理解家事案件的當事人會習慣把情緒交給律師,有些是真的無人訴說,可能是身旁無親友或是親友不能諒解;有些是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,覺得這種家醜不宜張揚,甚至也不讓親友知曉,選擇獨自處理、默默扛起一切,所以唯一能傾聽自身遭遇、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只有律師。」

不過隨著經驗增長,陳寧馨也漸漸在過程中找到抽離的方式,她表示律師無法預知當事人的情緒反應,但能選擇要不要承受,如何在民眾情緒波動中保持理性是律師的功課,對她而言,只要盡力並無心無愧,回家抱抱狗狗就能卸下身上無形的壓力,整頓好自己重新出發。

突破瓶頸 轉戰喆律

執業近8年,陳寧馨曾成功為當事人爭取高達新臺幣上億元夫妻剩餘財產數額,亦曾在高難度家事案件中為當事人成功爭取改定子女監護權,成為前期職涯中的代表作。但很快她便迎來第一個瓶頸,對於後續職涯走向,她希望能更專注在家事領域,並獲得更多資源和突破,但考量若繼續留在當時的事務所,對於自己想專精在家事案件的發展有限,因此即便感念與不捨前所老闆的提攜,她還是選擇離開,同時考量自己的個性,陳寧馨拋去創業的想法,選擇另覓律所擔任受雇律師,最後在和雷皓明律師面談後決定加入喆律團隊。

回顧當年的選擇,陳寧馨提了幾個喆律打動自己的關鍵,首先是喆律設有家事部門,能和許多經驗豐富的同仁交流,對快速增進能力有一定幫助,而所內善用科技,發展一套線上系統整合內部所有案件資料,只要搜尋關鍵字就有各種類型的書狀與辦案過程可參考,大幅節省查找資料和重複詢問的時間,對律師而言就是個大寶庫。

而喆律對外統一使用官方LINE帳號這點也備受她推崇,陳寧馨表示因為LINE使用普及,所以很多律所都是以「接一個CASE成立一個LINE群組」的方式與當事人溝通,但這種無法明確拆分公私領域的方式不僅會影響律師的私生活,個人通訊資料外洩也容易被有心人士濫用,有時甚至會面臨無理騷擾,但喆律解決了這個問題,保護律師之餘也確保所內不會遺漏任何民眾的訊息。

加入喆律後,陳寧馨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氛圍,同事之間的感情非常好,於公於私都有交流,律所會定期舉辦運動會、組織舞蹈社,甚至會一起出去玩,和主管的交流也不是單純上對下這麼絕對。

「張又仁律師的帶領風格很明確,她不會侷限同仁做事的方式,遇到問題向她求救也會很快幫忙抓出盲點並指引方向,一步步帶領我們找出答案,她不會要求同仁單方面直接照指令做,而是透過提點、討論讓我們持續保有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最具體的呈現是每月會議的分享交流,組內的同仁會彼此分享案件進度、處理方式和遇到的問題,一開始有點緊張,但後來發現這樣的交流真的受用無窮,能力跟經驗都有顯著提升,這是喆律蠻不一樣的地方。」

挑戰諮詢 累積技能

聊到在喆律最大的挑戰,陳寧馨點出「諮詢」對她而言是全新的項目,但她非常樂意接觸,因為通常在台灣的律所,和當事人諮詢等同於負起整間律所的生計,所以這重責大任都由老闆,也就是主持律師負責,成案後再分配案件給受雇律師執行,因此普遍沒有諮詢的機會,但喆律案源豐富,也願意培養更多諮詢律師,因此當機會擺在眼前,陳寧馨毫不猶豫地接受。

諮詢跟辦案一樣,沒有模板可循,因為民眾的問題跟需求千奇百怪,律師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回答問題、給出建議、解釋原因並說明法律條例及過程,因此諮詢律師的風格各有千秋,但相對的,也無法單靠模仿複製,必須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。根據過往的經驗,陳寧馨認為「信賴」是所有流程的基礎,她能理解民眾在心慌意亂時要和律師談專業法律內容有一定難度,因此通常在諮詢開始便會主動告知整個諮詢會議的過程,讓當事人對於整個流程有所預期,知道順序怎麼跑、律師會如何幫忙,再認真的以委任律師的角度給出實質意見,讓當事人感受到自己的問題備受重視,心一旦安定下來,後續自然就順得多,通常也較容易建立信任感。

「諮詢的困難度是要在短時間內讓客戶信任你,因為你的態度是認真還是敷衍,其實對方都感受得到,如果成功,不論是幫民眾解決問題,或是後續當事人決定委任時指定自己為承辦律師,所獲得的回饋跟成就感都會來得非常即時。」

諮詢必須綜合過往所學和所有辦案經驗,才能精準評估法律適用性並給出最好的建議,若碰上民眾情緒因訴訟暫且無法平復等情況,喆律也提供轉介心理諮商師的服務,讓諮詢律師能因應各種情況而選擇不同處理方式。對陳寧馨而言,接各種領域的案件諮詢是複習和更新法律知識的機會,雖然專注家事案件,但她也不願在其他領域生疏,她表示,雖然兩者皆有辛苦之處,但只有同步處理諮詢和辦案,才能持續不斷精進能力。

當事人、同仁眼中溫暖的依靠

在家事領域打滾多年,陳寧馨最大的心得是「人生和家庭都很不簡單」。當事人離婚的原因百百種,有衝動行事,也有細水長流交往十多年卻敗在柴米油鹽的案例,即便事前多方考量、辛苦經營,婚姻還是破裂的家庭大有人在,陳寧馨陪許多當事人走過人生重要的轉折,替他們圓滿結束痛苦婚姻,其中的付出都讓當事人點滴在心。陳寧馨分享自己收過的感謝,有的開心送蛋糕給律所同慶、有的透過文字真誠表示感謝,每每她看見當事人展開新人生,自己也會開心感動。

陳寧馨的溫暖不僅當事人有感,和她接觸過的同仁也受益良多,除了公事上的交流,部分同仁私下也會向她傾吐煩惱、尋求職涯上的建議,即便會占用休息時間,陳寧馨也願意傾囊相授,因為她懂那種徬徨無助的感受,也走過同樣的挫折,因此只要有她能幫忙的地方絕對義不容辭。

陳寧馨感嘆喆律的大家感情都很好、做事也認真,當同仁遇到困難或情緒低落時一定會出手相助,不忍對方陷入痛苦中,她說:「入這行壓力本來就比較大,但我們可以透過相互支持與鼓勵消除工作環境中的負能量,讓大家在好的狀態中一起努力。」

從菜鳥到資深,陳寧馨逐漸在工作、人際、生活中找到自己最舒適的平衡點,踏上法律這條路她從不後悔,也一直秉持熱情和理念在家事領域中耕耘,期待在每一次服務中都能帶給當事人滿滿的支持和陪伴。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