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1-31更新2022-11-15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4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免費法律諮詢有用嗎?有哪些限制?免費諮詢資源看這裡!

免費法律諮詢有用嗎?有哪些限制?免費諮詢資源看這裡!
quotationmark image

免費法律諮詢管道哪裡找?免費法律諮詢好嗎?台北市哪裡有免費法律諮詢?線上免費法律諮詢要準備什麼?關於免費律師諮詢的相關問題、免費諮詢的限制、免費法律諮詢推薦、線上法律諮詢資源,本文一次幫你解答!

quotationmark image

免費法律諮詢:當案件發生,初步瞭解法律關係的管道!


25歲的小逸,上週騎機車載女友小蓁到台中玩時,不小心與對向汽車駕駛發生擦撞,2人摔倒在地,並有多處擦傷,然而對方駕駛未下車察看便揚長而去。

事後小逸前往警局報案,警方建議除請求民事賠償外,刑事上亦可同時提告過失傷害與肇事逃逸,小逸不疑有他便在當日進行警詢筆錄並提出告訴。

但回到家後,小逸越想越不對勁,屆時若找到駕駛,自己是否要舟車勞頓到台中開庭?若是告不成是否會被反告誣告?現在撤回告訴來得及嗎?種種問題在小逸心中打轉,導致他這幾天都心神不寧,卻沒有人可以給他解答。

你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狀況?生活中忽然遭遇法律問題卻求助無門,上網找解答或是向親友詢問,卻又難以保證資訊的正確性。

其實像小逸這樣的情形,可以考慮先找尋24h免費法律諮詢。你或許會有些疑惑,免費法律諮詢這種沒有利益的事真的有人做嗎?這點倒不必擔心,目前有不少單位都提供免費法律諮詢,絕對不會求助無門。

不過,畢竟生活中的法律問題這麼多,而相關服務僧多粥少,因此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不免會受到一些限制。

接下來就來跟大家介紹免費法律諮詢的優缺點,以及哪裡有免費法律諮詢吧!如果免費法律諮詢提供的功能不足,也幫大家整理了律師諮詢費的相關資訊,讓大家遇到法律問題再也不用緊張。

(我們還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!有需求的朋友趕緊點擊右側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按鈕)

免費法律諮詢好嗎?不是每種狀況都適合!

(一)什麼情形下適合免費法律諮詢?

生活中處處是法律,因此時常會遇到需要瞭解法律內涵、適用情形的狀況,雖然直接委任律師肯定是最好的做法,但若每一件芝麻小事都要出動律師,不僅會耗費大量時間,對財務也是種負擔。

因此免費法律諮詢在這時就能派上用場,若您的狀況屬於以下5類,建議就可以先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的協助: 哪5類情形適合免費法律諮詢?

  • 案件甫發生,想先聆聽法律建議,瞭解需準備的事項並規劃下一步處理方式。
  • 不清楚狀況是否有涉及法律問題,或對法律適用範圍並不瞭解,想進一步確認。
  • 案件狀況輕微,如未致死傷車禍案件,僅需確認後續處理程序。
  • 當事人具備一定法律知識,對案件有相當概念,想與諮詢單位確認案件的可能結果。
  • 預算十分有限,僅能尋求免費資源協助。

⭐不過也提醒大家,雖然有許多人是因預算考量選擇免費法律諮詢,但若案件較為嚴重或複雜,建議還是委任專業律師提供建議,預算部分可考慮尋求法扶協助,才不會導致權益受損。

(二)免費法律諮詢可能有的6大限制!

然而,免費法律諮詢雖能幫助我們釐清並處理部分法律問題,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享受免費服務的同時,自然也會有相應的限制。

以下就幫大家整理出免費法律諮詢可能會有的6大限制: 免費法律諮詢6大限制

1. 等待時間長

由於民眾在生活中十分容易遇到法律問題需要解答,因此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一向相當熱門,然而能夠提供服務的法律專業人士極其有限。

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,想獲得服務通常需要經歷較長的預約與等候,甚至有些組織會審核案件諮詢的必要性。因此若是時效急迫的案件,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管道可能導致程序延宕,致使遭受法律上的不利益。

2. 諮詢時間短

經過了漫長的等候,好不容易見到法律專家,但你們的會面時間可能只有短短的30分鐘!假使這次遭遇的案件較為複雜,稀少的時間可能讓你連將事件敘述完整都有困難,更遑論獲取有用的建議了!

3. 獲取資訊淺薄

由於諮詢時間有限,聽完案件後,專家頂多能助你釐清案情與適用法律,並建議初步的處理方式及後續可能結果,不太可能針對案情有深入的討論或策略擬定。

因此若是較嚴重或困難的案件,仍然會建議找尋付費管道或直接委任律師,才能更全面地獲取所需的法律知識及應對方針。

4. 僅提供初步諮詢功能

法律問題並非理解適用法條即可解決,後續可能還需經過調解、訴訟等程序,免費法律諮詢僅能提供初步協助,後續程序可是一點忙都不會幫,必須額外花費大量心力來尋找解決管道。

5. 難以銜接後續程序

承上所述,有時候不同專家提出的法律建議與策略並不相同,若前期透過免費法律諮詢獲取資訊,但之後委任其他律師協助辯護,可能會產生資訊落差或是策略方針不同等弊病,導致前後程序難以銜接。

6. 諮詢專業性難以保證

雖說通常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都是法律層面的專家,但對於訴訟實務上的瞭解未必清楚,可能會產生些許偏誤。

除此之外,在選擇免費法律諮詢管道時也要注意,有些網路或民間機構提供的法律諮詢服務並不專業,甚至是由非律師來提供法律諮詢服務,有違反律師法127條的疑慮。若是接收了錯誤的知識,反而可能遭受法律上的不利益。


雖然免費法律諮詢有諸多限制,但仍不失為遭遇輕微法律問題時的優良解方。不過現在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單位眾多,該如何評估這些單位的專業性?在進行諮詢前,又該做好怎樣的準備呢?就讓我們接著來瞭解。

免費法律諮詢推薦哪裡找?諮詢前做好齊全準備不緊張!

(一)進行免費諮詢,做好這7點準備更有效率!

如同前面所述,免費法律諮詢的時間十分寶貴,因此在正式開始前,務必先做好一些準備,才能在諮詢時把握每分每秒,順利得到對自身有益處的資訊。

以下這7點項目,就是大家在諮詢中或諮詢前可以預先準備的心態:

  • 上網搜尋相關知識:在與專家會面前,先瞭解相關法條、名詞以及過往類似案例,能幫助當下的理解,也有助於與專家的溝通,不會浪費時間在解釋基礎的認知上。

  • 整理狀況並分列主次要問題:諮詢時間並不長,因此若能先將問題分成主次要整理清楚,敘述時更為完整有邏輯,可以讓每分鐘的諮詢時間都花在刀口上,順利解決問題。

  • 準備證據及資料:法律一切講求證據,就像遊戲中的手牌,種類及張數越多,能採取的策略就越豐富。因此若能事前將案件相關的證據及資料備齊讓專家參考,更能擬定有效的策略方針,並較準確評估案件的勝率。

  • 以溝通代替情緒:諮詢時間有限,若是都花在情緒抱怨上可就太過浪費!即使諮詢者做出的評估與你想像有所出入,也別急著爭論,先聆聽建議並自行取捨,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所偏誤。

  • 控制時間:免費諮詢等候的人數眾多,幾乎不可能有延長的機會,除了確保不要遲到外,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完整敘述案情並獲得必要的資訊,就是自己要研究的功課!

  • 認真聆聽與紀錄:諮詢的機會十分難得,如果要一直重複確認講過的內容,可能導致無法解決真正的核心問題,因此務必做好紀錄,必要時也可以詢問諮詢者可否錄音,以免遺漏細節。

  • 確認後續行動:光是釐清案情和法律關係還不夠,法律諮詢時記得要確認後續該採取什麼行動,才能真正對自己的案件產生有利的影響。

除此之外,在免費法律諮詢時也可以多多觀察提供諮詢者的應對、溝通是否合適,若之後有委任的需求,可以做為一定的參考依據。

(二)4平台免費法律諮詢介紹!視需求找尋合適的法律諮詢!

說了這麼多,那免費法律諮詢究竟要去哪裡找呢?除了部分律師事務所會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外,也有一些機構會提供民眾法律相關的協助,以下就跟大家介紹4種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平台:

1.政府免費法律諮詢

舉凡地方市政府、里民中心或區公所免費法律諮詢,都屬於政府免費法律諮詢的一環。公部門的法律諮詢好處在於服務地點、時間、聯絡方式、注意事項與諮詢類別都公開透明,在網路上就可找到政府免費法律諮詢電話、服務律師與時間,能夠減少來回查詢資料的成本。

2.議員免費法律諮詢

做為地方的立法機構成員,許多議員也會將法律諮詢做為選民服務的一環,可以前往政治人物設立的選民服務處,或撥打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電話來進行初步諮詢。

3.法院免費法律諮詢

為了落實司法為民的概念,司法院於各法院設立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,為民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,並提供各類司法行政事務及訴訟輔導。

所以若是有疑問的民眾,不妨也能利用法院免費律師諮詢,獲得對案件的初步分析資訊。不過要注意的就是法院有許多案件要處理,因此可能需要耗費不少時間等待服務。

除此之外,若是案件較複雜,需要更專業法律服務但預算拮据的民眾,也可以參考法律扶助基金會免費律師的協助,不過要法扶資源有限,務必確實有需求再進行申請,勿隨意浪費司法資源。

4.民間團體免費法律諮詢

部分帶有公益性質的民間團體也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,如:司法改革基金會、車禍關懷協會、婦女新知基金會等。

這些組織團體通常善於處理特定領域的法律問題,在實務經驗上十分豐富,民眾可視自己的案件類別挑選合適的民間團體詢問。不過有時民間團體提供建議的人不一定擁有法律專業,這點大家就要自行斟酌觀察及參考。

(三)台北市免費法律諮詢找誰好?讓喆律做你最堅強的後盾!

除了以上幾種機構,最穩妥的方法當然還是直接找專業律師事務所做法律諮詢!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法律相關的疑問需要解惑,推薦你可以找喆律法律事務所協助。

喆律法律事務所自成立以來,無論在規模、案件量、經手案件種類上都快速成長,不僅成員皆具備深厚法學素養與專業,在服務品質及態度上也多次獲客戶盛讚,確保當事人在優良的服務體驗下,也能夠獲得法律上的最佳利益。

此外,喆律法律事務所在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皆設有辦公室,無論您在何處遇到了法律問題,都能快速聯絡到喆律的堅強團隊,為您保障最高品質的法律服務。

所以無論是台北市免費法律諮詢或是全台各地的多元案件,都可以安心交給喆律,讓您不必為法律問題日夜擔憂。

讓線上免費法律諮詢為你快速釐清案情及適用法律!

而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,喆律也提供線上法律諮詢免費平台,若想針對案件做初步釐清,或是瞭解適用法律,可直接加入喆律的免費法律諮詢Line,不需等待太久即可獲得最專業的回覆,相信能成為您為法律問題煩憂時最有效的強心劑。

目前喆律已透過線上解決超過10萬位民眾的法律問題,除了最主力的家事案件,各類民事、刑事、行政法案件,喆律的律師都會竭誠地為民眾服務,幫助您做齊萬全準備。

⭐當然,若是您的案件較為緊急,仍然建議直接與律師面對面諮詢,喆律也提供了最完整的銜接服務,若您在免費法律諮詢後需要更多的協助,都可直接與喆律洽談後續委任規劃。

免費律師諮詢不夠用!想找律師該付多少律師諮詢費?

如果案件較為複雜或是需要更多的後續協助,免費法律諮詢提供的服務無法負荷時,就應該考慮付費諮詢,或是直接委任律師,能夠更深入瞭解案件的詳細解決途徑。

不過民眾可能對付費律師諮詢費用不甚瞭解,這邊提供大家參考的依據: 律師諮詢費怎麼算?

目前市面上律師諮詢費多數以鐘點計費,而行情大約介於2,000元/時至8,000元/時,價格差距主要視律師的知名度、年資、相關領域經驗,以及案件類型、複雜程度而有所調整,若案件類型十分特殊,或是牽扯到的法律關係過於複雜,價格也可能水漲船高。

而更多律師後續服務費用則可參考此篇文章:2024律師費用行情大解密!超完整項目、計價方式

您或是周遭的朋友近來正遭遇法律問題,卻苦尋不到解方嗎?如果有法律諮詢的相關需求,不妨撥打下方電話或點擊連結,讓喆律為您提供最專業的建議及法律服務吧!

(一)※免費諮詢電話

預約法律諮詢專線:02-7755-1985
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9:00-18:00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