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2-07更新2023-06-21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工會勞保好處是什麼?2024保費要繳多少?常見問題一次解答

工會勞保好處是什麼?2024保費要繳多少?常見問題一次解答
quotationmark image

工會勞保與公司投保差別在哪?在職業工會投保要注意什麼?加入工會的好處有什麼?在工會加勞保的資格是什麼?職業工會勞健保費用多少?還搞不清楚工會勞保級距表、工會勞保理賠怎麼申請嗎?工會勞保查詢其實一點都不難!這篇文章帶你一次了解2024工會勞健保費用!

quotationmark image

工會勞保與公司投保差在哪?投保資格、好處一次看

(一)工會是什麼?工會投保與公司投保有差嗎?

職業工會是什麼?

職業工會就是由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工們齊聚一堂,為了自身權益組成的工會,通常1個縣市只能有1個同種類的職業工會。就像是先前曾發起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,在桃園市就只能有1個,只要是那個職業的勞工,就能加入這個工會。

不過,除了透過罷工爭取權益之外,若在工作過程中,勞工們不幸受了傷,或是利益受到了損害,此時勞保的重要性就顯現出來了。

工會投保和公司投保差異

參加勞保的管道主要有2種,不是由公司加保,就是自行到職業工會投保,而職業工會跟公司勞保一樣嗎?其實並非如此,勞工保險費負擔比例是有差別的。

  1. 工會投保:勞工若是選擇職業工會勞保的話,保險費由個人負擔60%,剩下的40%由政府繳交。
  2. 公司加保:保險費由雇主繳納70%,勞工個人負擔20%,剩下的政府負責。

工會投保V.S公司投保

另外,若選擇到工會投保還有5項給付無法領取,因為勞工與職業工會之間並無勞雇關係,所以無法申報「就業保險」,有些保障無法申請,像是失業給付、育嬰留職停薪津貼、提早就業獎助津貼、職訓生活津貼、健保費補助。

除了上述兩點不同外,其他在勞保的保障部分一模一樣,同樣擁有受傷、生育、失能、職災、老年和死亡…等各項給付。

(二)工會投保的資格,還有4大好處看這裡!

職業工會投保資格

有哪些人可以到職業工會投保呢?必須是「無一定雇主」或「自營作業者」的身分,才可以向職業工會申請投保。

  • 無一定雇主:在3個月內受雇於2個以上雇主、受雇單位非勞保強制納保對象,且工作機會、工作時間、工作量、工作場所和工作報酬都不固定的勞工。舉例來說,像是美食外送員、接多位學生課業輔導的家教老師等工作者。

  • 自營作業者:自己獨立勞動賺錢,且沒有雇用員工的人,例如計程車司機、攤販、Youtuber等工作者。

以前勞工在5人小型公司任職時,法律上並沒有強制雇主要幫勞工投保 ,所以原則上可以不保,但勞工有投保意願,雇主可幫忙加保。另外,依目前規定,雇主幫勞工投保後,即使之後員工縮減到4人以下(包含4人),也要繼續讓勞工參加勞保,不能用人數不到5人為由退出。

工會勞保好處

  1. 政府補助保費:保險費由政府負擔了40%。
  2. 投保級距可逐年調升:每年可依自身需求調整投保級距。
  3. 意外事故勞保給付:受傷、生育、生病、死亡、殘廢,均可申請勞保給付。
  4. 免扣繳2%補充保費:只要提供工會繳費證明,薪資所得免扣繳2%補充保費。

工會投保4大好處

二、在職業工會投保要注意什麼?

(一)工會勞保|職業工會有勞退嗎?可以只保勞保嗎?

而在工會投保之後,可不可以領到職業工會勞保退休金呢?在這邊為你解答,一般來說只會有勞保老年年金!因為一般雇主每月要幫勞工提繳6%勞工退休金,倘若是透過職業工會投保,便沒有雇主幫忙繳納,就沒有的工會勞保退休金。但後續政府考量自營作業者也要為老年生活做準備,讓自營工作者可自提6%勞工退休金,所以也能享有勞退的權益。

至於工會可以只保勞保嗎?因為勞、健保是合一的,所以在一般情況之下,加勞保的同時也必須加健保。目前僅有低收入戶才能單獨只加勞保,如果後續被取消低收入戶資格,屆時就要將健保轉回工會加保,才符合健保局規定,所以工會只加健保或是勞保都是不行的!

另外,也有人好奇,退休後健保可以加職業工會嗎?根據上段工會投保的資格,退休後屬於無業狀態,所以職業工會則不予以加入。

(二)選擇工會投保需留意的3大重點:尤其重複投保要小心!

向勞保局確認有無欠費

工會投保前,可以到勞保局查詢工會是不是有欠費情形,雖然積欠保費的工會只有極少數,但為了自身未來的權益著想,事先多多查找資料不會錯!

參與會員大會、工會活動

一般來說,工會會定期召開會員大會或其他活動,可以趁此機會掌握相關資訊,如果沒時間參加的話,平常也要多留意周邊訊息,如果很久都沒有召開任何會議的話,可能就是警訊!建議多去打聽工會的運作狀況。

記得收好繳費證明

一旦工會出了狀況,這就是勞工自保的方式,因為只要能提出證明,自己確實有繳費給工會,仍然可申請相關給付,所以最好把收據留下來,發生爭議時才不會求助無門。

工會投保注意3大重點

此外,勞保重複投保工會的話要注意,如果已經沒有從事工會本業工作,應該要主動告知工會,並辦理退保手續,以免雙重負擔保費。

工會勞健保級距怎麼算?如何調高投保薪資?

(一)工會勞健保要繳多少錢?一圖解答職業工會勞健保費用

加入工會後,勞工們需要繳交多少的工會勞健保費用呢?畢竟金錢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,不少人心中也存有疑惑,以下用一張圖表簡單說明。

2024職業工會勞健保費用級距換算表

薪資等級勞保費健保投保級距健保費
26,4001,77726,400819
27,6001,85827,600856
28,8001,93928,800893
30,3002,04030,300940
31,8002,14131,800986
33,3002,24233,3001,033
34,8002,34334,8001,079
36,3002,44436,3001,126

(以上僅提供部分級距,完整版可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與衛生福利部官網查詢)

總體來說,勞工要繳納的金額,會因為不同種類的工會「職災險費用」有差別,畢竟每個職業的風險不同,再加上個人薪資級距與投保等級,實際繳交的費用不太一樣。另外,如果想要調整投保級距,或是未來薪水有變的話,可至勞動部官網下載工會勞保薪資調整表來申請異動。

(二)工會投保後,該如何調高投保薪資?

不過,因為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,多數沒有固定的薪水、收入較不穩定,在較難認定實際薪資所得情況之下,若想調高投保薪資級距,通常會有2個限制。

調高幅度限制

每年最多調高15%,一旦超過就要額外檢附收入證明文件。

投保時間限制

投保時間必須滿1年,才能提出薪調申請。當時如果有特殊狀況,像是住院、懷孕、領取給付期間等,可能也無法調整。

因此除了在職業工會勞保負擔比例與一般公司投保不同之外,在工會投保其實還有不少小細節需要留意!

工會勞保理賠|申請條件、理賠差異報你知

(一)工會勞保怎麼賠?請領要件有哪些?

在初步了解工會勞保之後,下一步就必須知道該如何運用,萬一在工作期間受了傷、出現突發狀況,工會勞保補助就非常重要,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受損!

而「不能工作」、「未取得原有薪資」及「治療中」是申請傷病給付的3大要件。不過也有例外,像是在傷病期間,請特休假、排休、彈性假、輪休假、加班補休等,勞工依然有領到原本的薪資的話,最後還是可以請領傷病給付。此外,如果傷病期間雇主仍提供部分薪資的話,也一樣符合請領要件。

(二)工會勞保怎麼賠?普通傷病、職災傷病有差嗎?

普通傷病給付

勞工因為普通生病、受傷住院診療,導致無法獲取原本的薪資,可從住院第4天起申請普通傷病給付。而普通傷病可補助5成薪,就是按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%給付,在一般的情況之下,最多可給付6個月,但若發生事故前的勞保年資合計達1年的話,給付時間就會更長,最多可到1年。

職災傷病給付

勞工因為工作受傷、罹患職業病,不能工作、無法獲取原本的薪資,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,可以申請職災傷病給付。而職災傷病則可補助7成薪,按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%給付,最長為2年,但到了第2年時,給付金額就會降為50%。

無論是普通或是職災傷病,未來若不幸受了傷,別忘記申請工會勞保住院給付,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!

工會勞保查詢|工會怎麼找?勞保可以自己查?

(一)找合法工會不難!職業工會勞保查詢法大公開

雖然現在政府沒有統一納管職業工會,但多數縣市都有整理職業工會名單,勞保局、健保局也會定期公布欠繳保費的名單,所以若是符合到工會自行投保的條件,建議可以自行上網搜尋與職業相關的工會,並多加比較、評估,才可以找到理想且合法的工會。

看了這麼多工會勞保的資訊,是否也想了解自己的勞保、勞退等資料,而獲知方法也不難,只要使用勞保局行動版網站和行動服務APP,可以試算各項給付費用、個人投保資料!

如果不確定試算結果,或是對工會勞保有任何疑問,都歡迎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,讓我們為您提供法律的相關建議唷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