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3-27更新2022-11-11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離職預告期公式解密!一篇看懂勞基法離職預告期怎麼算!

離職預告期公式解密!一篇看懂勞基法離職預告期怎麼算!
quotationmark image

離職預告期怎麼算?離職一定要一個月前講嗎?離職預告期含假日嗎?突然離職違法嗎?離職預告方式有哪些?LINE訊息提離職有效嗎?特休沒用完可以換錢嗎?離職沒有預告會怎樣?本文律師將告訴你離職預告期計算方法和勞基法離職預告法規,讓你一次搞懂如何合法離職!

quotationmark image

何謂離職預告期?為何需要離職預告?

「好聚好散」不只能用來形容感情關係,在職場上也同樣適用。聰明的離職不只可以避免法律問題,更是1門重要的職場關係學。了解勞工離職預告期是什麼,讓彼此都能維護雙方權益,讓「分手」不再是件困擾你的事。跟著專業律師手把手帶你看離職預告期2023最新解密!

(一)離職預告期是什麼?

當勞工進入1家公司之後,便代表著勞雇契約的開始。在這之中,如果勞工想解除契約、提出離職,就必須提出員工離職預告,讓雇主有「離職預告期」可以緩衝。

一般而言,離職預告期又分為定期契約離職和不定期契約離職,其中要注意的是定期契約提前離職可能會被雇主要求求償!關於這部分,文章後續也會再詳細說明。

(二)為什麼需要有自願離職預告期?

勞工要讓公司可以有1段緩衝期,讓公司有時間找到新的人員替補。

離職員工需要交接業務給其他同事,如果你的資歷越深,交接所需時間通常越長,離職預告期也會需要更久。如果離職預告期不足,對雙方都會帶來不便。

勞基法離職預告怎麼規定?預告離職一定要一個月嗎?

離職要多久前提出?工作未滿三個月當天離職可以嗎?勞基法離職預告工作天要多久?專業律師帶你看離職預告期規定,避免離職預告期不足的問題,幫助你找到最佳的提離職時間點!

(一)勞基法離職預告期需要多久?

💡小提醒:很多人詢問時,會使用「勞工基準法離職預告期」的用法,但要先向大家說明的勞基法的全名其實是「勞動基準法」!


根據勞基法第15條與第16條:「特定性定期契約期限逾3年者,於屆滿3年後,勞工得終止契約。但應於30日前預告雇主。不定期契約,勞工終止契約時,應準用第16條第1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。」

簡單來說,如果你簽訂的是超過3年的「定期契約」,雖然在3年內定期契約提前離職是違反契約的,但一超過3年,只要遵從30天的離職預告期就可以解除契約;而未滿3年的定型契約離職,法律則並無特別規定勞工是否可以提前終止契約。然而如果是「不定期契約離職」,雖然可以隨時提出,但會根據年資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離職預告期規定:

勞工離職預告期天數

  • 未滿三個月離職預告期:離職預告期未滿三個月是不需要提前告知的,同時也適用於試用期離職預告。換句話說,如果勞工要離職當天走也是可以的。
  • 滿三個月,未滿一年離職預告期:需要在10天前提出員工離職預告。
  • 滿一年離職預告期:需要在20天前提出員工離職預告。
  • 滿三年離職預告期:需要在30天前提出員工離職預告。

(二)定期契約與不定期契約是什麼?

那上述提到的「定期契約」和「不定期契約」究竟是什麼意思呢?想搞懂離職預告期,第1步就是先學會分辨「定期契約」和「不定期契約」。

定期契約:

有時效性的工作,也稱作非繼續性工作。分為以下4種種類:

  • 臨時性工作 無法預期何時上工,也不是持續性的長期工作。例如臨時聘請搬重物的臨時工。
  • 短期性工作 可預期在6個月內完成的非繼續性工作。例如3個月活動的短期工讀生。
  • 季節性工作 會受到季節性原料、材料來源或市場銷售」影響的非繼續性工作,其工作期間在9個月以內者。例如某加工食品原料只有春夏季才有,所以春夏季這半年會多增加人力來協助工作產量。 特定性工作
  • 特定性工作 指可以在「特定期間內完成的非繼續性工作」。如果這個特定性工作期間會超過1年,雇主應該要報請主管機關核備。例如只會做1年的專案所聘請的專案同仁。

不定期契約:

多數的工作都屬於不定期契約的範疇,這類的工作可以持續做下去、沒有期限。

(三)什麼情況不適用勞基法離職預告期?

根據勞基法第14條中條列出的以下6種情況,就算有離職預告期不足的情況也可以終止契約:

  1. 勞工和雇主簽訂的契約內容和實際狀況不同,使勞工權益受損。(須從得知情形當天起的30天內提出)
  2. 雇主、雇主家屬或雇主代理人對勞工有實施暴行、重大侮辱的行為。(若已將施暴者解雇,則不能用此條款終止契約)
  3. 契約訂定的工作內容可能危害勞工健康,已通知過雇主改善但沒效果。
  4. 雇主、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有法定傳染病,有傳染風險,且會重大危害到勞工健康。(若患有法定傳染病者已依衛生法規接受治療,則不能用此條款終止契約)
  5. 雇主沒有依照契約給付報酬,或沒有提供足夠案件給勞工。
  6. 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,使勞工權益受損。(可以在知道情況/了解損害結果的30天內提出離職)

離職預告方式勞基法有規定嗎?特休沒用完可以換錢嗎?

(一)一定要寄離職預告信嗎?口頭提離職或傳LINE算數嗎?


根據民法第488條:「僱傭未定期限,亦不能依勞務之性質或目的定其期限者,各當事人得隨時終止契約。但有利於受僱人之習慣者,從其習慣。」

意即除非當初簽訂契約有約定最低服務年限,否則法律已明定勞工有權單方面解除契約。

簡單來說,只要你有表明離職意願且雇主有了解到你要離職的這件事,無論是以書面、口頭或是通訊軟體都是可以的!要留意的是如果只是向同事、不同單位主管傳達離職意願,這樣就沒有順利傳給正確的對象,也就是不具效力的員工離職程序。如果擔心公司會刁難或後續產生爭議,律師建議可以採取最保險的方式,先以口頭預告,確認後再寄E-mail以便留下依據。

(二)離職預告期間特休需要用完嗎?

根據勞基法第38條,特休的排定是以勞工為原則,雇主不能因為不想付預告期間的薪水就要求員工放假到最後1天。當勞動契約終止時,雇主應該依照勞工的到職日和工作年資去計算應該給予的特休日數,並根據沒休完的日數結算工資。

離職預告期計算教學:離職多久前提出?期間工資怎麼算?

離職預告期怎麼算?離職預告期間特休算數嗎?離職預告期假日包含在內嗎?離職了還可以拿到獎金嗎?跟著專業律師整理的離職計算要點,幫助你快速掌握正確的離職時間點!

(一)離職預告期間計算教學:離職預告期怎麼算?離職預告期含假日嗎?

要計算離職預告期就必須先釐清以下4個要點:

  1. 離職預告期必須是獨立、完整的天數。
  2. 提離職的「隔天」進入離職預告期。
  3. 離職預告期結束的「後1天」是離職日。
  4. 離職預告期天數包含 「 **休假日、例假日、國定假日及特休 **」。

離職預告期計算方式

舉例:年資滿6個月的A想離職,依據規定需要有10天的離職預告期。他在5/31提離職,6/1開始進入離職預告期,6/1-6/10之間無論是國定假日、請特休都包含在內,6/11則是退保生效的離職日。

(二)離職預告期間工資怎麼算?離職預告期間要上班嗎?

離職預告期間的工資計算是按照最近1個月的工資等比例給付,但如果該金額低於平均工資,就會按照平均工資給付。

平均工資指的是前6個月的工資總和除以前6個月的天數,但因為平均工資和績效獎金、公司分紅相關,有相關問題建議還是直接詢問公司的人資、財務部門,才不會把爭議留到離職之後。

另外離職預告期間除了可以把特休請完,如果是非自願離職,每星期最多還有2天的謀職假,且謀職假為有薪假!

(三)離職了還可以領績效獎金、三節獎金和年終獎金嗎?

許多離職者會擔心離職當月會不會就領不到獎金了,雇主不給獎金符合勞基法規範嗎?

如果你的獎金是屬於經常性給予,例如每月的績效獎金,那公司就該依法核發獎金給員工。但如果是年節獎金、年終獎金這類非經常性獎金,除非當初在契約內有明定保障年薪幾個月,否則不發放年節獎金、年終獎金是合法的。

突然離職違法嗎?提離職公司叫我提早走合法嗎?

(一)離職沒有預告會怎樣?

老闆資遣員工如果沒有事前告知,還是需要依照天數給付薪資給勞工作為補償;然而如果是勞工沒有預告就自行離職,其實在法律上還是可以生效,而且雇主也不能不給錢或亂扣錢。但是如果碰上以下3種情況,雇主其實可以向勞工求償:

  1. 若因沒提出預告而使公司有損失,老闆可以依民法184條向勞工請求損害賠償。
  2. 若當初簽訂契約時有約定勞工沒有遵守預告期就要給付賠償金,雇主就可以根據合約求償違約金。
  3. 若勞工沒有提出離職預告並帶走公司的商業機密,雇主可依營業秘密法第12條請求賠償;偷走商業機密甚至可能涉及刑法的洩漏工商秘密罪、背信罪,此時雇主可以向勞工提出刑事告訴。

為了避免爭議,律師建議還是遵照離職預告期對雙方都更有保障。

(二)預告離職提前解雇是合理的嗎?

如果勞資雙方談妥,彈性調整預告期是可以的。但如果勞工不願意提早走,雇主強制叫勞工提早離職,根據民法第487條勞工還是可以要求雇主給付剩餘的薪資。

以上是關於離職預告期的介紹,如果您有任何相關法律問題,歡迎點擊下方的按鈕免費諮詢,讓喆律協助保障您的權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