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2-07更新2023-06-07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車禍鑑定能成為法官判決關鍵?車禍鑑定申請詳細教學!

車禍鑑定能成為法官判決關鍵?車禍鑑定申請詳細教學!
quotationmark image

車禍鑑定很重要嗎?車禍鑑定申請流程該怎麼做?車禍鑑定可以線上申請嗎?車禍鑑定查詢怎麼查?車禍鑑定費用要多少?車禍鑑定報告要多久才會出來?最後,本文也會教你車禍鑑定不服的話,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已經有初判表了,為什麼還要特別申請車禍鑑定?

在發生車禍後,我們會打給警察,請警察到場進行勘察、取證、詢問和做筆錄等等的協助,而通過這些過程,警方會製作初步分析研判表,裡面包含客觀紀錄之外,也會寫上警方認為可能肇事的原因和違規事項,是一份較為粗略的證明,然而:

初判表並非由專業人士判定,因此僅供參考,不具有法律效力。

(一) 何謂車禍鑑定?車禍鑑定、初判表究竟差在哪?

在釐清車禍鑑定與初判表之前,讓我們先來瞭解何謂車禍鑑定:

車禍鑑定目的:釐清肇事責任歸屬

由有完整組織規程的鑑定委員會做車禍鑑定,鑑定人員包含有專業知識背景的律師、教授和警察等人,目的是希望鑑定的結果是建立在專業知識之上,才能回歸目的,在釐清肇事責任和還原事實上有所幫助,正因如此嚴謹的車禍鑑定組織,出爐的結果才能成為法官判決時參考的重要證據之一。


車禍鑑定和初判表最大的差異為「有無專業人士」,比起初判表,因為車禍鑑定報告有專業人士背書,因此法官更傾向相信車禍鑑定報告。

(二) 車禍鑑定內容有哪些?肇事責任查詢整理

1.車禍鑑定報告內容

車禍鑑定報告主要有5個重要的內容:

  1. 申請人、雙方當事人個資和駕駛車輛的基本資訊
  2. 車禍當下的道路狀況
  3. 描述車禍肇事的經過
  4. 依據法規、證據資料、雙方說詞和行為等等進行分析
  5. 鑑定意見

另外補充,車禍鑑定為監理站的業務之一,如果想要看更詳細的官方內容可以查詢「監理站車禍鑑定」。

2.肇事責任比例查詢整理:

除此之外,車禍鑑定報告會明確寫出雙方當事人的肇事原因和肇事責任比例,同時寫明是「單方過失」還是「共同過失」,而肇事責任可能的3種情況如下:

  • 一方有肇事原因,一方無肇事原因
  • 雙方均有肇事原因:雙方肇事責任比例50%:50%
  • 一方為主因,一方為次因:雙方肇事比例可能組合有90%:10%、80%:20%、70%:30%、60%:40%,這就是雙方當事人可以協商談判的空間

車禍鑑定申請知多少,注意事項看這邊!

如果對於初判表的結果不滿意,可以選擇申請車禍鑑定,讓專業人士再幫你鑑定一次,但在申請前,不免心中有很多疑問,究竟車禍鑑定申請多久?又有哪些車禍鑑定注意事項呢?

(一) 申請資格和申請車禍鑑定流程

1.申請車禍鑑定的資格

在介紹車禍鑑定流程之前,必須先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資格,再進行申請,以免做白工:

車禍鑑定受理資格分成2種:

  1. 當事人於車禍鑑定期限,發生日後6個月內申請,且申請案件尚未進入司法審理程序。
  2. 司法機關囑託所鑑定,無6個月內的車禍鑑定期限限制。

除此之外,這2種受理資格都必須經過警察機關處理;如果此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,不能自行申請車禍鑑定,必須寫訴狀向法官聲請

2.申請車禍鑑定流程

從申請到拿到車禍鑑定報告,可以簡單分成7個基本流程:

  1. 受理與否:檢查是否符合資格、資料是否無誤、繳費與否等。
  2. 調卷、蒐集資料:內部進行資料初步查閱。
  3. 發開會通知單
  4. 召開鑑定會議
  5. 能否做成結論或分析意見:參考過程中的資料,鑑定能源能否有結論並做成意見分析。
  6. 制定鑑定意見書
  7. 當事人有無異議:有異議,可申請覆議;無異議,則結案。

確定沒有問題後,且無異議,就是等待車禍鑑定報告書。

車禍鑑定流程

(二) 車禍鑑定申請書如何撰寫?

車禍鑑定申請書 圖片來源:監理服務網

依車禍鑑定申請書上如實填寫即可,內容包含:

  • 肇事時間年月日與事發時間
  • 肇事地點詳細路段或地址
  • 我方當事人個人資訊與車種、車號
  • 對方當事人個人資訊與車種、車號
  • 申請人個人資訊、與當事人的關係
  • 現場處理單位(警察局、分局等)
  • 我方傷亡情形(死亡、輕傷、重傷、無)

(三) 車禍鑑定準備資料

車禍鑑定申請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:

  1. 初步分析研判表
  2. 身分證明文件(參考以下3.至5.)
  3. 當事人或配偶辦理:身分證正反面影本
  4. 繼承人或法定代理人辦理:當事人關係證明文件(如戶口名簿)、辦理者之身分證正反面影本
  5. 車輛所有人辦理:行車執照正反面影本、辦理者之身分證正反面影本(如果是公司請攜帶證明文件,申請表填寫公司名稱並蓋公司大小章)
  6. 各式佐證資料:事故現場圖、行車記錄器、監視器畫面等等

車禍鑑定會議當天需要攜帶的文件如下:

  1. 身分證明文件(參考上方車禍鑑定申請文件)
  2. 開會通知單

(四) 車禍鑑定費用誰出?

車禍鑑定的費用須自行負擔,除了司法機關囑託函送的刑事案件,可以免繳交規費之外,其餘都必須申請人自付3,000元整;如申請覆議,覆議人則需再給付2,000元整。

(五) 整個流程:車禍鑑定申請多久?

整個流程會在2個月內完成,除非有特殊狀況,通常受理車禍鑑定申請之後大約30天,當事人或申請人就會收到鑑定會開會通知單,接著受理後45天內會召開鑑定委員會,會議結束後約2個星期內會收到車禍鑑定報告。

(六) 申請車禍鑑定全台地點大整理,也可以線上申請唷!

除了以下可以現場申請的鑑定會之外,車禍鑑定申請線上的審核也行得通!

鑑定會簡稱轄區範圍及其受理申請窗口
竹苗區鑑定會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新竹市自由路10號 * 電話:(03)531-9312 * 傳真:(03)542-1708
彰化縣區鑑定會彰化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彰化縣花壇鄉中山路二段457號4樓 * 電話:(04)786-4221 * 傳真:(04)787-3557
南投縣區鑑定會南投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301號(南投監理站車輛檢驗大樓2樓) * 電話:(049)237-0040 * 傳真:(049)237-0050
嘉雲區鑑定會南投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301號(南投監理站車輛檢驗大樓2樓) * 電話:(049)237-0040 * 傳真:(049)237-0050
屏澎區鑑定會屏東縣、澎湖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屏東縣屏東市忠孝路222號(監理站行政大樓3樓) * 電話:(08)766-6733轉830 * 傳真:(08)766-0233
基宜區鑑定會基隆市、宜蘭縣轄內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9號2樓 * 電話:(03)965-1467 * 傳真:(03)965-0263
花東區鑑定會花蓮縣、臺東縣轄內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973中正路二段152號(花蓮監理站內) * 電話:(03)853-4500 * 傳真:(03)853-0616
覆議會臺灣省及福建省轄內非屬直轄市之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及市區道路 * 地址:108臺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 * 電話:(02)2307-0123 分機2601-2607 * 傳真:(02)2307-0160
金門縣區鑑定會金門縣轄內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 * 地址:89143金門縣金湖鎮黃海路6-1號(臺北市區監理所金門監理站) * 電話:(082)33-4654 * 傳真:(082)33-3035
連江縣區鑑定會連江縣轄內縣道、鄉道、專用公路 * 地址:20942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155號 (臺北市區監理所連江監理站)
資料來源:監理服務網

(七) 車禍鑑定注意事項

在車禍鑑定會或是車禍鑑定申請時,心裡難免會緊張、焦慮,以下3點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犯下錯誤,讓自己被迫面臨車禍鑑定取消不予辦理,或是不順利的局面:

1.據實以告

不管是在做筆錄,還是在車禍鑑定會上,都必須據實以告,如果真的忘記了也沒關係,千萬不要加油添醋,或是在車禍鑑定說謊;車禍鑑定委員會會比對當事人的說詞,是否和警方提供的筆錄相同,如果不同,則鑑定委員將有很大的機率不會採信。

2.冷靜講述

發生車禍多少都讓人心浮氣躁,但在車禍鑑定會上務必冷靜描述,切勿意氣用事,否則壞了會議秩序,更讓鑑定委員無法好好釐清車禍真相。

3.不予受理的案件

同時也要注意,千萬不要做了萬全準備後,才發現自己的案件屬於「不予受理」的4大範圍:

  1. 鑑定案件已經進入偵查或審判中,且非經司法機關囑託。
  2. 自行申請或警憲機關移送之案件已超過6個月以上,如因天災等不可抗力之因素而遲誤期限者,不在此限。
  3. 不屬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1款所指的事故案件。
  4. 已鑑定的行車事故案件。

車禍鑑定查詢怎麼查?從哪裡查?

(一) 車禍鑑定報告查詢詳細教學:6種組合

如果想要知道車禍鑑定目前的狀況,可以上「監理服務網」進行車禍鑑定查詢。

車禍鑑定查詢怎麼查?

只要依照網站上要求填妥的資料進行填寫,就可以查詢到你的車禍案件狀況。查詢時,必須輸入「當事人姓名」或「申請人姓名」或「車號」等三者之一,以及「肇事日期」或「案號」等兩者之一。以下6種組合之一皆可:

  1. 「當事人姓名」和「肇事日期」
  2. 「當事人姓名」和「案號」
  3. 「申請人姓名」和「肇事日期」
  4. 「申請人姓名」和「案號」
  5. 「車號」和「肇事日期」
  6. 「車號」和「案號」

(二) 車禍鑑定報告要多久才會收到?

從鑑定會結束後,車禍鑑定報告書於2個禮拜內送出,讓申請人能盡快進入後續的程序。

車禍鑑定不服怎麼辦?車禍鑑定2問題全解惑!

當事人或申請人不免會想收到車禍鑑定報告的後續,如果車禍鑑定還是不合我意怎麼辦?亦或是,因為車禍鑑定為須自費的服務,有沒有什麼退費機制?

(一) 車禍鑑定覆議,再給你一次機會!

當申請人對車禍鑑定不服時,可以依法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委員會申請「覆議」,須繳交費用2,000元,提出申請分為以下2種狀況:

  • 尚未進入訴訟程序:當事人或警察機關可在收到報告後30天內申請覆議,且只能申請1次,不得重複。
  • 已進入司法程序:寫訴狀給司法機關,說明不服車禍鑑定的理由,以及還有什麼應調查但未調查的證據等等,請法院囑託覆議鑑定,此種無時間限制。

為了預防車禍鑑定與自己的預期不同,切記不要在車禍鑑定說謊,務必據實以告!

(二) 車禍鑑定退費有可能嗎?

根據臺灣省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及覆議規費收費辦法第6條,在收取車禍鑑定費用,有以下3種情形予以退費:

  1. 不符合受理資格,不予受理的鑑定案件
  2. 調查跡證資料欠缺,對肇事原因無法獲得結論而不予受理鑑定。但作成分析意見者,不在此限
  3. 誤繳或多繳費用者

以上是有關車禍鑑定的詳細介紹,如有任何法律相關的問題,都可以向喆律法律事務所免費諮詢,歡迎點擊下方的免費法律諮詢!讓喆律協助保障您的權利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