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3-08-25更新2022-10-03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車禍調解該怎麼做?車禍調解委員會4常見問題全解惑!

車禍調解該怎麼做?車禍調解委員會4常見問題全解惑!
quotationmark image

車禍調解是什麼?車禍調解與和解差在哪裡?車禍調解申請流程該做些什麼?本文將解惑車禍調解委員會常見問題,同時告訴你車禍調解注意事項,並分析找車禍調解律師的必要性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車禍調解是唯一解嗎?與車禍和解差在哪?

車禍調解與和解只差一個字,常常讓人分不清楚,對於非法律人來說,著實難以分辨,兩者在目的上雖然相同,但卻是全然不同的法律途徑,究竟什麼是「車禍調解」呢?

(一) 何謂車禍調解?


所謂調解,就是雙方當事人在公正第三人的協助與見證下,進行溝通並取得共識,如調解成立,其經過法院核定的車禍調解書具有法律效力。

(二) 車禍申請調解還是選擇和解?簡單圖示讓你秒懂!

車禍調解與車禍和解實質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「有無法律上強制執行力」。

因為和解不限於形式,無論是口頭還是書面,只要雙方當事人約定好即可,沒有法律強制力,如果採用口頭的形式,還必須承擔肇事者耍賴或是受害者獅子大開口的風險,假如對方不履行約定又因此走上訴訟,也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。

而車禍調解程序就不一樣了,是相對保守的做法,民眾如果擔心和解不成,或是想要更有保障地處理車禍,有公正第三人幫忙協調,無疑是省去許多麻煩;另外,道路交通事故屬於強制調解事件,意思是在起訴前必須先試行調解,車禍申請調解不成才能進入訴訟程序,因此想要透過訴訟管道解決的案件,都會先經過調解,且調解書一旦成立,調解書的效力等同法院判決,具有法律強制力。


白話一點地說「法律強制力」,當對方賴皮不願意賠償時,當事人可以拿著車禍調解書直接向法院聲請「強制執行」,不用再次經過訴訟程序。

用簡單圖示讓大家更快地理解,選擇車禍調解和車禍和解的法律途徑與效力:

車禍調解與車禍和解

車禍調解申請流程,怎麼申請?人事時地物4細節報你知!

車禍申請調解有以下2種方式:

  1. 自行申請:雙方都願意調解的情況下,到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
  2. 向法院直接提告:向法院提告之後,法院將強制安排調解,調解完之後,再進行訴訟審理
  3. 直接向法院聲請調解:由法官或司法事務官負責處理調解程序,包括排訂調解庭期、指定調解委員,如有發現有其他應補正事項,則由法官或司法事務官裁定;但進入調解程序後則由調解委員主持。

以下將以自行申請的車禍調解程序做介紹。

(一) 車禍調解流程

1.提出調解申請:

當事人向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,無論是書面還是言詞都可以!

  • 書面:可向車禍調解委員會索取,也可以自行從網上下載列印,填好之後交給窗口即可,記得也列印一份給另一位當事人。
  • 口頭:如果不便書寫的人,可以攜帶身分證和印章到調解委員會,請窗口服務人員代筆,製作調解筆錄。
  • 線上申請調解:現今網路發達,也可以選擇線上填寫申請,經過調解委員會審查之後就可以了,方便又省時。

2.檢查資格並受理:

車禍調解程序在提出申請之後,便進入檢查的環節,包含申請書的撰寫內容、申請人的資格等等,沒問題就會正式受理。

3.書面通知:

確定受理申請通過之後,調解委員會會在7天之內決定確切的調解日期,並且通知雙方,一般會以書面寄信的方式連同申請書的繕本寄給當事人。

4.進行調解:

車禍調解會議上,原則上至少會有3個委員,但如果雙方同意的話,也可以僅由一位調解委員來進行調解,一開始,委員會先詢問兩方的想法,例如:想要怎麼賠償?了解雙方的想法後,再進行進一步的車禍調解。

通常車禍調解流程不公開,且調解結果只有兩種情況:「調解成立」和「調解不成立」。

  • 調解成立:確定調解書內容後,簽名蓋章,車禍調解委員會便會將調解書向上送到管轄法院審核,並等待法院核定。
  • 調解不成立

1.訂定再一次調解:如果某方或雙方當事人有合理且正當的理由說服調解委員,或者車禍調解委員會認為此案件因當事人的狀況等等,有成立調解的可能,就會再另訂調解日期繼續討論。

2.移送偵查:如果涉及告訴乃論的刑事案件,且車禍調解不成立,受害者可向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提出,調解的車禍案件移請檢察官偵查。

最後,如果調解成立,記得確認車禍調解書上的結果,沒問題就可以在上面簽名蓋章,調解委員會會在3天內回報鄉鎮市區公所,10天內送到管轄法院審核。

依據流程的時間來看,車禍調解時間究竟要多久呢?大約是1個月的時間,快且順利的話,可能可以20天解決。


只要調解案件一經法院核定成立,就具有法律效力和強制力。

車禍調解申請流程

(二) 申請車禍調解期限

自願申請車禍調解的話,並沒有期限限制,但是為了以防萬一,如果真的走到必須提訴訟的階段,就必須注意刑事訴訟和民事訴訟的時效性問題,須在期限內提出,因此,律師都會建議儘早和解或是申請車禍調解,以免超出訴訟的期限,替自己留一條後路。

如果車禍涉及到傷害、死亡或是毀損罪,則屬於刑事訴訟;而如果是精神賠償、財物損失等,則屬於民事訴訟,且兩者時效是不一樣的:

1.刑事訴訟

  •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37條第1項,須在發生車禍的6個月之內到地檢署提出過失傷害告訴。
  • 移送偵查:如果因經過調解,且調解不成立,而導致時間超過6個月,可向調解委員會聲請核發調解不成立證明書,並協助移送檢察官偵查,如此一來,此案則可視為申請調解時,已提出刑事訴訟。

2.民事訴訟

  • 根據民法第197條第1項,賠償時效為2年
  • 如果不幸雙方當事人沒有在車禍調解期限2年內達成調解或是和解,務必在2年內提出民事賠償之訴訟。

(三) 車禍調解地點

各個地方的「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」都可以車禍申請調解,前提是雙方當事人皆同意,因此,如果雙方談不攏車禍調解委員會地點,或是有一方沒有意願調解,則調解的一切後續事項將無法進行,俗話說: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」,雙方在車禍調解地點和調解意願達成共識,則是開啟調解很重要的一步也是第一步。

(四) 車禍調解費用


申請調解一律免費,只有在有必要請車禍調解委員會進行現場勘驗,則勘驗費用須由當事人核實開支,自行負擔。

車禍調解委員會申請常見問題解惑!4大常見問題報你知

整理4個在車禍調解委員會申請上常見的問題,讓律師幫你解惑,用最白話的方式回答問題:

(一) 車禍調解委員會線上申請是可以的嗎?

可以!現在除了書面和言詞的方式,也有提供線上申請的服務,只要打上關鍵字,車禍調解委員會查詢加上想要調解的縣市名,就可以找到對應網站申請了。

(二) 車禍調解委員會需要本人去嗎?

許多人心中會有個疑問,如果車禍調解未出席會怎樣嗎?當事人如果無法本人到場,其實是可以委任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人為代理人;如果是自主申請的車禍調解,基本上,就是在申請之前要雙方討論過後都同意!因此,如果車禍調解委員會不去參加、臨時取消車禍調解,亦或是代理人也臨時無法到場,就算車禍調解不成立,並不會有任何不利的後果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是法院的強制調解,當事人一定要到法院進行車禍調解,如果沒有出席,法院則有權對當事人開罰最高3,000元的罰鍰。

(三) 車禍調解反悔可以嗎?

不可以!如果調解正式成立,車禍調解書則具有法律效力和強制力,是沒辦法反悔的。

(四) 無照駕駛車禍調解,責任歸屬為何?

在法律上,是把事情分開來看,一碼歸一碼,不會因為無照駕駛有錯在先,就必須承擔較大的責任,且無照駕駛屬於行政罰而非刑罰,更應分開判定,因此,如果無照駕駛並非導致車禍的主因,並不會因為無照駕駛而有比較大的肇事責任,需要依照車禍當時的情況去釐清。

車禍調解注意事項,如果車禍調解失敗怎麼辦?

(一) 文件資料細節要注意!

  • 一定要攜帶完整的文件,包含任何可以當成證據的資料,以下為須攜帶的基本文件資料表格整理:
當事人年滿20歲
  • 身分證、印章、駕照、行車執照、汽機車強制保險卡。
  • 當事人若無法出席,需委任年滿20歲以上之成年人為代理人,並攜帶委任書、當事人身分證正(影)本,受任人身分證正本。
  • 當事人未滿20歲
  • 父母或法定代理人需到場,並攜帶身分證、印章、駕照、行車執照、汽機車強制保險卡,戶籍謄本(父母及子女),**不接受戶口名簿**。
  • 父母如一方無法出席,須出具另一方的委任書;若父母雙方皆未能出席時,須委任年滿20歲以上的代理人。
  • 公司行號
  • 公司大小章、負責人身分證、營利事業登記證。
  • 負責人未能出席,請出具委任書和身分證影本。
  • 車主非車禍當事人
  • 車主非車禍當事人,車主需出席,並攜帶身分證、印章、行車執照。
  • 車主為公司行號,須攜帶公司大小章、營利事業登記證、負責人身分證影本。
  • 車主若無法出席,請出具委任書,並將身分證、印章和行車執照交給受任人。
  • 資料來源:台南市南化區調解事件所需證件一覽表

    除了基本資料以外,也應將自己手上的「物證」準備好,像是:

    • 初步分析研判表
    • 車禍鑑定
    • 診斷證明書
    • 請假單
    • 領薪證明、扣繳憑單、轉薪紀錄
    • 財損:車損估價單等等

    (二) 如果車禍調解不成立後續怎麼處理?

    假設真的不幸雙方無法達成共識,調解不成立,則將成車禍調解失敗上法院的局面,也就是提訴訟流程,如上方所提到的,民事訴訟時效為2年,而刑事訴訟則為6個月;值得注意的是,在刑事地檢署起訴之後,一審法院判決之前,可以提出附帶民事告訴,這樣就不用繳納裁判費。

    其他的注意事項,如車禍調解期限、車禍調解反悔可以嗎?還是無照駕駛車禍調解等,都可以參照上方的常見問題和車禍調解申請流程。

    需要找車禍調解律師嗎?告訴你車禍調解律師的必要之處!

    除了自己處理車禍案件之外,也可以找民間協會免費車禍諮詢,或是車禍調解律師,不管是哪種處理方法,都各有利弊,那究竟優缺點在哪裡呢?

    (一) 為什麼需要車禍調解律師?和民間協會法律諮詢有什麼區別?

    1.民間協會法律諮詢:

    民間有許多車禍相關的協會提供免費諮詢的服務,但千萬不要誤會,免費諮詢但是委任律師還是需要費用的,並非全然的公益組織,諮詢和處理案件還是不一樣的,需注意諮詢的對象是否有律師資格。

    較為省錢,但因為是免費諮詢,所以時常需要排隊和資格審核,且適用範圍以輕微車禍為主。

    2.車禍調解律師:

    找車禍調解律師就是一個幫自己省事的選擇,調解律師可以做全面的諮詢,讓你徹底清楚目前的狀況,也會教導你該如何準備,例如:車禍委任書怎麼寫?調解需要準備什麼資料?甚至從警方筆錄就可以發揮功用,讓你有較高的機率一路順利拿到車禍調解書,可以說是從車禍發生之後的整個車禍調解程序都能有效地協助處理。

    能夠針對案件提出策略,協助並確保你的個人權益,但是需付一定的費用。

    因此,如果你問「為什麼需要車禍調解律師?」

    
    面對法律程序,他可以用專業的法律知識協助你,且能夠有效地將損害降到最低,保障你的個人權益,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麻煩!
    

    (二) 車禍調解律師費用

    車禍調解費用在律師的部分,主要分成3種:

    • 計時:以諮詢來說,會以每小時來計算,價格在2,000到8,000元不等來算,諮詢的過程中,也可以觀察這位車禍調解律師適不適合委任。
    • 審級收費:律師會以你的情況,並針對案件的地區和審級來報價,例如民事一審委任費用6萬到8萬元,只會幫你處理到一審判決為止。
    • 後酬:針對較大的案件會和當事人約定好,從總共爭取到的利益中,抽取幾分之幾作為律師費用

    (三) 車禍調解律師諮詢時的注意事項分享!

    1.準備好資料

    務必準備好手上有的證據文件,並據實以告,讓律師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,並且聽完律師專業的分析之後,討論希望律師協助到什麼程度,例如到民事一審,律師才有辦法報價。

    2.仔細觀察

    從談吐中,判斷車禍調解律師的專業程度,也可以從分析中,了解這個律師對於案件會如何處理,和做事方式你是否可以接受,過程中,費用、如何合作、聯繫方式等等,都是簽約前必須詳細問清楚的注意事項。

    3.簽約後

    溝通方式和頻率是否符合你的預期,一有問題就要馬上提出,且律師必須對當事人的個資進行保密。

    只要據實以告、做足功課,相信車禍調解律師一定可以有效地協助你維護應有的權益!

    以上是有關車禍調解的詳細介紹,不管是調解,還是有關車禍和解委託、車禍和解不成等情況,都可以向喆律法律事務所免費諮詢,歡迎點擊下方的免費法律諮詢!讓喆律協助保障您的權利!

    車禍調解談判技巧

    1.保持客觀:雙方應避免帶有偏見的態度和過高的要求。索賠方不應抱持過度的期望,需合理要求應得的權益;而賠償方也應該承擔其責任,真誠面對問題,並積極聆聽對方的看法。

    1. 確認自己的底線:在談判過程中,要確保自己的底線得到尊重,同時也要懂得適當地退讓。在保護自己的利益的同時,也要考慮對方的感受和立場,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解。

    2. 避免情緒化:在和解過程中,不該講些不必要的話,應該專注於解決問題,不要試圖博取對方的同情。若只是一味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考慮解決問題,則無法達成協議。既然車禍已經發生,應該集中精力妥善解決,而不是浪費雙方的時間和耐心。

    免費法律諮詢

    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    ※網站聲明:

  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    熱門文章

    編輯精選

    最新文章

    免費
    諮詢

    logo

    聯絡我們

    02-2760-6180

    service@zhelu.tw

  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    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