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3-09-18更新2022-07-28發佈

重罰2500萬!公平會開罰愛妮雅 這篇文章讓你秒懂

重罰2500萬!公平會開罰愛妮雅 這篇文章讓你秒懂
quotationmark image

近日公平會對愛妮雅化妝品-芸妮公司做出處分,開罰2500萬元。愛妮雅在3年內遭到700多位消費者向政府機關提出申訴、檢舉。有不少消費者因為愛妮雅的銷售手法,沒有想清楚,花了很多錢買了用不到或是不想用的保養品。愛妮雅又使出不少手段讓消費者很難退貨,最後終於受公平會裁罰。 究竟愛妮雅到底做了什麼?公平會又是以什麼對愛妮雅開罰的呢?

quotationmark image

【愛妮雅化妝品找路人填問卷、不當銷售,公平會重罰2500萬!】

近日公平會對愛妮雅化妝品-芸妮公司做出處分,開罰2500萬元。愛妮雅在3年內遭到700多位消費者向政府機關提出申訴、檢舉。有不少消費者因為愛妮雅的銷售手法,沒有想清楚,花了很多錢買了用不到或是不想用的保養品。愛妮雅又使出不少手段讓消費者很難退貨,最後終於受公平會裁罰。 究竟愛妮雅到底做了什麼?公平會又是以什麼對愛妮雅開罰的呢?

【什麼條文,讓愛妮雅被罰那麼多?】

依照公平法25條的規定,事業不可以做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或顯失公平的行為。也就是說事業不可以用欺騙、誤導或是隱藏重要交易資訊的方式,跟民眾做交易,也不可以做像是「不當的招攬顧客」、「利用資訊不對稱」、「妨礙消費者權益」、「利用定型化契約對消費者不公平」的不公平行為。如果做了,公平會除了可以要求業者限期停止或改善,還可以罰業者5萬到2500萬。這次公平會就是以愛妮雅違反這條規定,進行裁罰的。

【愛妮雅做了什麼,違反公平法?】

愛妮雅被罰,主要做了下面的這些事,違反了公平法

1. 邀請消費者填問卷,讓消費者進入店內,進一步推銷,讓消費者做免費的護膚體驗 愛妮雅的店員,會在路上隨機找路人填問卷,填問卷前會強調只是借用幾分鐘,更會跟消費者說不會推銷產品,誘導消費者填寫問卷。等消費者進到店裡,就開始推銷免費的做臉服務,而且不會做太久,讓消費者做免費的護膚體驗,而這就是所謂的「不當的招攬顧客」。

2. 在消費者接受做臉服務的時候,用急迫或車論戰的方式推銷保養品 當消費者開始體驗做臉服務,店員會先幫消費者做半邊臉,這時,店員就會集體或是輪番的開始推銷產品,消費者就算多次拒絕或是婉拒,店員不會馬上把保養品擦掉,會繼續推銷,讓消費者在當下平躺不方便移動、半邊臉被卸妝或是還塗著保養品很難離開的情況下,長時間留在店內。很多消費者在身心疲憊的狀況下,為了脫身,就勉強的答應了。這樣的方式是以急迫或煩擾方式迫使民眾作成交易決定。

3. 推銷時不告訴消費者重要的資訊,等消費者付錢,才給消費者看契約書 愛妮雅在推銷的過程中,不會告訴消費者,用來做臉的化妝品、可以做臉的確切期間等重要資訊。等消費者付錢之後,才會提供「商品買賣契約書」,要求消費者馬上簽名,讓消費者在已經付錢、甚至是化妝品已經打開的情況下,沒有考慮、質疑契約的時間。這樣就是所謂的「利用資訊不對稱」、「妨礙消費者權益」的不公平行為。

4. 用補充「耗材」的名義,讓消費者不斷加購商品 愛妮雅會對長期做臉的消費者,用補充「耗材」的名義,讓消費者不斷購買價格高昂的「耗材」(如,洗面乳)。「耗材」用3個月就用完,但起初買美容課程的時候,店員會用可以使用比較久的保養品來推算課程時間,讓消費者一定會在還沒有把保養品用完的情況下,必須買「耗材」,並且愛妮雅會告訴消費者如果不買,後面的步驟會沒有辦法進行,如果直接進行會有不好的效果,讓消費者只能加購購買。這樣的手法誤導消費者,並且是「利用資訊不對稱」不公平行為。

5. 制定一套購買、退費的程序,妨礙消費者退費的權利 愛妮雅會以要檢查產品有沒有瑕疵,或是當場做臉要用當理由,要求消費者在買化妝品的當下,就要依照店員的指示,在錄音錄影的情況下,把商品打開。消費者在錄影的當下很難拒絕拆封,但拆封之後,就會影響消費者的退費權利。

因為愛妮雅在消費者買化妝品時,會要求消費者簽一個定型化契約,上面用了非常饒口的文字寫下消費者退費的權利。但簡單的說,就是約定消費者拆封後就不能退費,沒有拆封的如果是加購商品也不能退,如果不是加購商品,要退也只能用當時買的價錢扣掉愛妮雅定的「建議售價」差價退。除此之外也制定了重重關卡,讓消費者退費的時候,處處碰壁,要耗費很長的時間,還只能退回很少的錢。這樣做則是「妨礙消費者權益」、「利用定型化契約對消費者不公平」的不公平行為。

【小心!不要被免費騙了!】

這次公平會做出有史以來,違反公平法25條最高的裁法。愛妮雅的銷售手法,確實讓民眾在受欺騙、誤導、急迫、甚至是沒有辦法考慮的情況下買下化妝品、美容課程。更用不公平的手法,讓民眾後續繼續加購,又很難退費,讓不少民眾受害,影響了交易市場。 希望愛妮雅在受罰後,可以有所改善。不過,下次走在路上被要求填問卷、邀請做免費體驗前,還是先想想,是不是落入了商家的圈套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