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2-07更新2022-09-23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公然侮辱罪天天發生!網路貼文也會構成公然侮辱嗎?

公然侮辱罪天天發生!網路貼文也會構成公然侮辱嗎?
quotationmark image

公然侮辱的定義是什麼?公然侮辱罪有什麼構成要件?遇到網路匿名的公然侮辱怎麼辦?有公然侮辱價目表嗎?本文將分享3種公然侮辱提告流程,並告訴你正確的公然侮辱罪賠償金額計算觀念!

quotationmark image

何謂公然侮辱罪?公然侮辱和誹謗差在哪?

「你怎麼可以罵我!小心我告你公然侮辱罪!」在日常生活爭吵或是電視劇中,公然侮辱是一個常聽到的法律專有名詞,但光說容易,你真的知道「公然侮辱罪」準確的意思嗎?和誹謗又有什麼差異呢?

(一) 「公然侮辱定義」該怎麼判定?


根據刑法第309條:公然侮辱人者,處拘役或9,000以下罰金。以強暴犯前項之罪者,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15,000元以下罰金。

那將公然侮辱拆開,公然和侮辱分別是什麼意思呢?在法律實務上,是如何去定義?

公然:讓不特定的人或是多數人見聞。

  • 不特定人:隨時有人可以進出的空間,例如人來人往的街上、百貨公司等等。
  • 多數人:超過3個人即為多數人,例如3個人的私人聚會。

侮辱:不具評論性質且沒有根據具體事實的各種謾罵、嘲笑或舉動,其目的在讓對方感到心理層面的不適,包含言語、文字、圖像、攻擊行為等,不限於國罵三字經,只要是負面形容詞、譬喻或任何罵人的話都可能成立。

公然侮辱罪

(二) 公然侮辱、妨害名譽和誹謗的區別報你知!

首先必須了解,妨害名譽罪其實就包含了公然侮辱罪和誹謗罪,所以並沒有公然侮辱和妨害名譽一不一樣的說法,但它們的確是密不可分!

公然侮辱 誹謗的差異主要在於:是否具有評論性質的謾罵或侮辱而造成對方名譽損害。

  • 公然侮辱罪:主要以不具評論性質或沒有根據具體事實的謾罵或侮辱。例如:國罵三字經、垃圾、爛人等。
  • 誹謗罪:具有評論性質的辱罵,和具體事實有相關,但不屬實、不真實。例如:看到有年輕人坐在博愛座,便開始無止盡謾罵對方,說一些貶低年輕人等等的難聽話(像:現在的年輕人毫無羞恥心,好手好腳硬要霸占博愛座),殊不知其實對方可能扭到腳,不方便久站。

公然侮辱罪構成要件有哪些?

在公然侮辱構成要件中,可以簡單分成2類,以一般公然侮辱罪來說:

  • 客觀公然侮辱要件:公然、侮辱、人、強暴(加重公然侮辱罪)
  • 主觀公然侮辱要件:故意

以下本文將根據「人、強暴、故意」3項進行詳細講解:

  1. :受害者必須是人,而人的定義包含活著的「自然人」和根據法規成立的「法人」,除此之外,必須盡量要可以知道受害人是誰,但不用到非要指名道姓不可,只要可以從言語、動作等知道被侮辱對象是誰即可;如果被侮辱者不在現場,也成立。
  2. 強暴:強暴屬於「加重公然侮辱罪」,可能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15,000元以下罰金,其定義為用動作、物理力量當成侮辱對方的方式,且沒有造成身體上的傷害,例如潑油漆、丟雞蛋等等。
  3. 故意:意指明明知道,但仍想要侮辱對方,讓整件事件發生,明知故犯。

公然侮辱罪構成要件

網路上匿名公然侮辱也犯法嗎?

現在比起在公眾場合發表言論,更多人喜歡在匿名的網路世界展現自我,然而也因此衍伸出很多網路上的犯罪行為和用語,包含網路霸凌等等,到底在網路世界真的可以暢所欲言、毫無顧忌嗎?

(一) 網路世界也有公然侮辱嗎?

答案是:是的,在網路的世界,公然侮辱罪一樣成立。

複習一下前面提到的公然侮辱罪構成要件,只要符合公然、侮辱、人和故意的要件,那麼公然侮辱也是存在在網路世界的。例如:在某個多人的聊天群組裡,謾罵某人,且群組裡大於3人,只要對方蒐集證據且有意提告,即有可能網路公然侮辱成立。

(二) 網路公然侮辱如何舉證?查IP位置警察會幫我嗎?

不管是社群媒體還是線上遊戲,在網路上公然侮辱層出不窮,更重要的是要怎麼保護自己的權益,如果真的遇到了,該如何蒐證?

1.蒐集和整理證據

將對話或是網頁畫面進行截圖整理,包含你和被告的帳號ID、案發時間和地點等等,越詳盡越好,可以方便檢警偵辦,最後存進隨身碟中,建議列印共3份,一份報案用、一份自己留存、一份開庭用。

2.警察可以幫我查被告IP嗎?

可以,在成功報案後,根據法務部103年10月17日法檢字第10300162120號書函,法務部認為如果是網路平台提供者或應用服務提供者等,例如PTT、Dcard等等,不是電信事業,則可向這些網路平台調取IP和會員資料,不須遵守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規定;需注意的是,即使警察可以幫忙向網路平台詢問相關資料,平台業者仍然是有權利拒絕提供的。

然而,IP並非只要有了它就穩贏,它只能讓你知道此帳戶在哪個位置、哪個時間連線等等,並不是直接性證據,證明被告就是公然侮辱你了,原告還是必須證明對方是本人親自做了侮辱這件事。

公然侮辱提告流程是什麼?該怎麼做?

在知道公然侮辱罪提告流程之前,我們必須先了解,在法律的世界裡,這項罪名的定位是什麼?有提告的期限嗎?

(一) 公然侮辱告訴乃論知多少!

1.公然侮辱告訴乃論

在公然侮辱刑法裡,公然侮辱罪屬於告訴乃論。

何謂告訴乃論?


需要被害人自行提出告訴,檢方才會開始進行調查和偵辦,且可撤告,例如:普通傷害罪、公然侮辱罪等。

2.有公然侮辱追訴期這件事?提告期限要注意!

其實公然侮辱罪並沒有追訴期!只要屬於告訴乃論都沒有追訴期,那麼何謂追訴期呢?

犯罪後,經過一定的時間沒有被起訴,則不再追究,且追訴期一般都由檢察機關發起,並非受害者。

因此對於公然侮辱罪的受害者來說,沒有所謂「公然侮辱罪追訴期」,因為告訴乃論必須由受害者提告,檢察機關才會介入,換句話說,如果受害者不報案,則侮辱者則沒事,追根究底,我們要探討的應該是告訴乃論的「告訴權」:


公然侮辱罪的告訴權:受害者須於事發後6個月內提出告訴,否則過期不受理。

(二) 公然侮辱如何提告?告訴你3種法律途徑!

如果真的不幸發生疑似公然侮辱時,第一步是先蒐證,不管是截圖、錄音、證人等等都可以,證據盡可能詳盡地提供給警檢;第二步則是要求對方下架或是道歉;如果對方真的不知悔改,則會走到最後一步,直接提告。

1.警局報案

到警局報案是最普遍常見的方式,也是對於民眾來說最簡單方便的,完成報案後,就進入調查階段,如果調查過程順利,或是你的案件屬於網路公然侮辱提告流程,警方成功找到在網路上匿名的被告,就會寄發通知單,請被告到警局做筆錄,後續就是等著開庭、協商了,需注意,也有可能因證據不足而不起訴。

  • 準備資料:身分證、印章、手上的證據。
  • 報案成功:必須拿到三聯單,如果沒有,記得主動向警察索取。

2.地檢署按鈴申告

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處理,或是不會寫書狀的民眾,可以拿著手上的證據直接到地檢署按鈴申告,檢察官就會和書記官一起幫你做筆錄,去完成提告。

3.地檢署提交告訴狀

如果有事先委託律師協助,已經寫好刑事告訴狀,並準備好證據等等,也可以直接到地檢署自行提交。

後續等待開庭通知即可,如果不確定該怎麼做,像是不知道公然侮辱罪賠償該請求的多少,都可以諮詢專業的律師建議,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噢!

公然侮辱罪要賠償多少金額?公然侮辱價目表可信嗎?

公然侮辱罪屬於刑法,如果公然侮辱罪成立,法院是會判罰被告須繳公然侮辱罰金,如果想要請求公然侮辱民事賠償金額,則屬於民事賠償的一部分,可以向法院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。

在網路上常看到整理好普遍公然侮辱字眼的價目表,究竟能夠相信幾分呢?

公然侮辱罪賠償金額的多寡,和精神賠償是一樣的概念,僅供參考,法官還是會依據事件的原委、侵害程度和雙方的社經地位、收入、年齡等,進行衡量,因此在公然侮辱賠償中,並沒有明確的標準或公然侮辱價目表可以依據。

以上是有關公然侮辱罪的詳細介紹,如有任何法律相關的問題,都可以向喆律法律事務所免費諮詢,歡迎點擊下方的免費法律諮詢!讓喆律協助保障您的權利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