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4-24更新2020-07-20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超過30元即賄選!?律師告訴你

超過30元即賄選!?律師告訴你
quotationmark image

前陣子罷韓團體贈送價值130元的乾洗手事件,因為價值超過30元遭質疑有賄選的疑慮。 我們發現「超過30元就算賄選」這個想法已經根深蒂固,民眾深信不疑,但法務部這幾年來卻也多次跳出來澄清說30元並不是絕對的標準,顯然不是為了顏色而一次性的轉換主張。 那到底賄選的標準是什麼?30元這個說法又是哪裡來的呢?

quotationmark image

【賄選標準是什麼?超過30元就是賄選嗎?】

前陣子罷韓團體贈送價值130元的乾洗手事件,因為價值超過30元遭質疑有賄選的疑慮。

我們發現「超過30元就算賄選」這個想法已經根深蒂固,民眾深信不疑,但法務部這幾年來卻也多次跳出來澄清說30元並不是絕對的標準,顯然不是為了顏色而一次性的轉換主張。 那到底賄選的標準是什麼?30元這個說法又是哪裡來的呢?

【30元的這個標準,來自偵查機關的查賄標準。】

法務部90年法90檢字第036885號函所列「賄選犯行表列」事項中的「賄選犯行例舉」第2項: 「候選人分送之競選文宣,除現金或現金之替代品,如:電話卡、儲值卡、提單等外,以介紹候選人為內容之【單純文宣品,或以文宣附著於價值新台幣三十元以下之單純宣傳物品】,如:原子筆、鑰匙圈、打火機、小型面紙包、家用農民歷、便帽等,依當今社會大眾觀念,【尚不足以動搖或影響有投票權人之投票意向】,僅係候選人主觀上作為加深選民對其印象之用,尚難認涉有賄選罪嫌。」

【也就是說,30元以下OK;但30元以上並不是絕對不行。】

如果是單純的文宣品、或是文宣附在30元以下的宣傳物品,因為實際上幾乎不會因此就動搖投票意願(大家不會因為拿到選舉面紙就投給他吧!沒有這麼好收買吧!),因此不會被認定是賄選。 但是,這個標準卻一直被過度簡化成:超過30元的宣傳物品,就算賄選。

其實並不是這樣! 實際上法院的判斷標準向來也都不是以30元上下為單一、唯一的判斷標準。判斷的重點在於,有沒有對價關係。也就是說,贈送該樣物品到底是不是能夠【動搖投票意向】或是【改變投票意願】?實際有沒有行賄、收賄的主觀意思?這些才是判斷的重點。

舉例而言,假設一頂印有候選人吉律名字、參選編號的帽子,但成本價是50元(超過30元),收到這樣的物品有足以動搖到投票的意願嗎?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塵封在家中吧~XD

最近也恰好有個例子:有位當選人因為贈送738元的蘋果禮盒,結果法院認為這樣的送禮價值已經超過一般的社會經驗,屬於行賄,而被判決當選無效。 如果套用到本案,重點是130元的乾洗手,到底能不能動搖大眾的投票意願?你覺得呢?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