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3-12更新2023-05-10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侵占罪能和解嗎?5大侵占罪構成要件、刑責一次掌握!

侵占罪能和解嗎?5大侵占罪構成要件、刑責一次掌握!
quotationmark image

侵占罪是什麼?侵占罪構成要件是什麼?侵佔遺失物一定會構成侵占罪嗎?侵占罪刑責多重?侵占罪如何提告?業務侵占的定義是什麼?東西被侵占了,或擔心自己不小心犯下侵占罪嗎?別緊張,必懂的侵占罪資訊,律師就在本篇告訴您!

quotationmark image

侵占罪是什麼?5大侵占罪完整說明

你是否也有東西借放在別人那裡卻拿不回來經驗?明明只是暫時寄放,沒想到卻一去不復返,直接被對方霸占下來了。當行為人將自己受他人委託的持有物占為己有時。其實已經觸犯了「侵占罪」。

(一)什麼是侵占罪呢?

不同身分的人在不同的場合與情況下侵占了他人特定的東西,所受到的侵占罪罰責皆不同。以下先簡單的將5種刑法侵占罪分為2大類來介紹。

1. 身分職務

  • 業務侵占罪,根據刑法第 336-1 條。
  • 公務公益侵占罪,根據刑法第 336-1 條。
  • 親人財產侵占罪,根據刑法第 324 條。

2. 物品

  • 侵占遺失物罪,根據刑法第 337 條。
  • 普通侵占罪,根據刑法第 335 -1條。

那5大侵占罪的構成要件為何?接下來就讓律師為你針對侵占罪進行更進一步的資訊解說。

侵占罪構成要件是什麼?有哪些證據可以提出?

(一)侵占罪成立要件

了解完5大侵占罪,聰明的你一定看出來了。既然5種罪的立場、情形不同,構成的要件一定也不同。而除了5種侵占罪分別的構成要件以外,所有的侵占罪必須同時涵蓋主客觀條件。接下來律師將從主客觀條件開始,一一與大家進行解說。

1. 符合客觀條件

以「正當、合法」的手段持有、保管他人的物品。 占為己有、拒絕交還,幫他人保管、收藏、管理的財物。

2. 符合主觀條件

行為人明明知道侵占他人物品是不對的,卻知法犯法、明知故犯。 侵占罪-主客觀條件

3. 業務侵占罪構成要件

行為人將因業務、工作合法持有或保管他人的物品,占為己有或讓第三人占據且不交還。 如包裹、食物等。

4. 親人財產侵占罪構成要件

行為人與受害人必須要是配偶、直系血親、其他五親等內血親、三親等內姻親、同財共居等,其中之一的親屬。 如代保管父母的財產、房地產過戶。

5. 侵占遺失物罪構成要件

被行為人侵占的物品,限定在「本人沒有拋棄的意思,而偶然喪失其持有的物品。」的遺失物的範圍內。 如路邊的錢、海邊的漂流木。

6. 普通侵占罪構成要件

行為人和受害人之間不需要具備任何特殊關係。 需符合主客觀構成要件。

7. 公務、公益與業務侵占罪

將因為公務或公益用途而持有的物品占為己有。 需具備公務員的身分。 5大侵占罪

(二)侵占罪構成要件證據有哪些?

除了侵占罪構成要件以外,在起訴之前,我能先準備什麼證據來「證明自己的物品被侵占」,或是「確實合法持有、沒有侵占他人物品」呢?以下律師列出了2項能夠做為侵占罪的要件證據供大家參考。

1. 銀行單據

購買持有物時,所進行交易的銀行單據、匯款紀錄,都能提出加以證明自己是合法持有該物品。

2. 發票

當初購買物品的發票、訂單資訊等,以證明該物品的持有人是自己。

但是**依照每個案子的情形與當事人的情形不同,所需提出的證據也會不同。**因此,以上的項目並不代表所有侵占罪構成要件證據唷!關於提出哪些證據才能更符合、有利本身的案件,還是建議委任專業的律師,能夠透過律師經歷,更深入瞭解案件的解決之道、讓案件的程序更順利進行。

(三)侵占罪vs竊盜罪!兩者有什麼不同?竊佔罪又是什麼?

你或許會好奇,那侵占罪與竊盜罪有什麼不同呢?不都同樣是自己的持有物被其他人占為己有了嗎?那我的東西到底是被偷了還是被侵占了?以下律師就為你更深入的解說兩者的差別與舉例。


根據刑法第 320-1條,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,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,為竊盜罪,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

簡單來說,侵占罪與竊盜罪最大的不同就是「是否合法取得」。

侵占罪的前提建立在「經過物品持有人同意或主動將物品交給行為人」。如果是在物品持有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取得該物品,就是竊盜。

  • 侵占罪:財物來源是合法正當的,如說別人轉交代為保管、收藏,或行為人自己合法租借來的。如租車、租屋、借書。
  • 竊盜罪:竊盜是直接破壞別人的財物所有權,占據從未合法擁有的財物。如偷別人口袋裡的手機、飾品店裡未付錢購買的耳環。

而竊佔罪其實跟竊盜罪十分相似,前提都是建立在未經過持有人同意就取得物品。兩者唯一的差別就是竊佔罪的物品為「不動產」如停車位、房子、土地等,竊盜罪的物品為「動產」如手機、錢包等。

侵占罪是公訴罪嗎?侵占罪刑責是什麼?

(一)侵占告訴乃論還是非告訴乃論罪?侵占是公訴罪嗎?


在路旁看見了1張千元大鈔。此時,A小姐在心中猶豫再三,到底應不應該撿呢?四處看了看,反正旁邊都沒人,就把它撿起來拿去吃大餐吧!

你是否也曾有過像A小姐一樣煎熬的時刻呢?律師在這提醒你,**無論價值高低,遺失物都應該要送到警察局。**否則很有可能會觸犯「非告訴乃論的侵占罪」,反而得不償失!那接下來就讓律師來告訴你更多有關侵占罪、非告訴乃論的資訊吧!


根據刑法第 324-2條,前項親屬或其他五親等內血親或三親等內姻親之間,犯本章之罪者,須告訴乃論。

除了以上刑法第324-4條所提到的親人財產侵占罪為告訴乃論以外,其他侵占罪非告訴乃論,也就是俗稱的「侵占公訴罪」。在進行更詳細的解說之前,律師也先跟大家澄清,在法律上沒有「公訴罪」這種用法,正確用法是「非告訴乃論」唷。 因為侵占罪是「非告訴乃論」,所以無論是物品持有人提出告訴,或是檢察官主動查案。只要檢察官得知、覺得可能有犯罪事實,就可以主動展開偵查。若在網路上看到「侵占遺失物告訴乃論罪」、「業務侵占告訴乃論罪」等,都是錯誤的資訊,要小心別被誤導了!

律師貼心小提醒,在法律上是「侵占罪」不是「侵佔罪」。在搜尋資料、進行訴訟時要注意,不要寫錯了!

(二)侵占罪刑期是多長呢?侵占罪會被關嗎?

侵占罪很嚴重嗎?要罰多少錢?只是因為肚子餓吃了一個店裡的東西,業務侵占會被關嗎?針對不同的侵占罪,法院會進行的罰責皆不同。以下律師為你整理了各大非告訴乃論侵占罪會進行的罰責。

1. 業務侵占判刑

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9萬元以下罰金。

2. 侵占遺失物判刑

處1萬5千元以下罰金。

3. 普通侵占判刑

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3萬元以下罰金。

4. 公務公益侵占判刑

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。

侵占罪如何告發?侵占罪追訴期有多長?侵占罪和解可以嗎?

(一)告發侵占罪的2種方法

如果真的很不幸的發現屬於自己的東西被侵占了,並且想進行告發應該怎麼做呢?目前針對「刑法侵占罪」有2種告發的方法,地點分別為警局、檢察署,接下來就讓律師為你提供更進一步的資訊。

1. 警局報案

民眾會第一個想到、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報案。只要備好資料並到警局報案,警局會提交資料給檢察署,並進行後續的偵辦、起訴及審理。

2. 檢察署直接提告

除了到警察局報案外,也可以直接備好資料至檢察署提告。檢察署會直接開始進行案件偵辦,只要嫌疑人有犯罪嫌疑,就會進行起訴及審理。

(二)侵占罪追訴期是多久?

在案件發生後,若是沒有在一定的時間內進行起訴,追訴案件的請求權也將會隨之消滅。提醒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案件是否有在追訴期內。以下律師根據刑法第80-1條,整理了追訴權的時效列表讓大家參照。

  • 犯最重本刑為死刑、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,30年。但發生死亡結果者,不在此限。
  • 犯最重本刑為3年以上10年未滿有期徒刑之罪者,20年。
  • 犯最重本刑為1年以上3年未滿有期徒刑之罪者,10年。
  • 犯最重本刑為1年未滿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罰金之罪者,5年。

因此,由上述資訊就可以推斷,本篇主題「侵占罪」的追訴期分別為:

  • 普通侵占、公務公益侵占、業務侵占追訴期為20年
  • 侵占遺失物罪的罪刑較輕,追訴權時效為5年

(三)東西返還了罪刑還會成立嗎?

向檢察署起訴後,對方把屬於我的東西還給我了,能夠進行和解就好嗎?只是小東西而已,其實是因為一時生氣,想要嚇嚇對方所以提告了,那我能撤告嗎? 其實,當事人是可以向法官表示不追究意願的。但如同前面提到的,侵占罪為「非告訴乃論」,因此,**侵占罪是不會因為和解或不追究而停止訴訟程序!**同理,若是在網路上看見業務侵占和解、侵占遺失物和解等資訊,並不代表可以停止訴訟! 不過,若檢察官知道當事人對於案件已經不追究了,再加上如果被告的態度良好、有補償意願,是比較有機會做出緩起訴處分的。

以上就是有關「侵占罪」的介紹。相信經過律師的解說,都更加了解侵占罪的相關知識了!如果您有相關的法律問題,歡迎點擊下方的按鈕聯絡我們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