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4-17更新2023-11-15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犯法就會被通緝嗎?被通緝怎麼辦?律師教你如何撤銷通緝!

犯法就會被通緝嗎?被通緝怎麼辦?律師教你如何撤銷通緝!
quotationmark image

本文中律師將完整分享通緝的法律意義和分類,以及如何透過線上通緝犯查詢系統和通緝犯名單,來確認他人是不是通緝犯、如何檢舉通緝犯和檢舉通緝犯的獎勵制度,以及撤銷通緝的方法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通緝是什麼?犯哪些法的人會被通緝?

(一)刑事訴訟法中的通緝

在台灣的刑事司法體系中,「通緝」是一種針對逃亡或藏匿的被告的法律措施。通緝的目的在於透過公開被告的資訊,包括向檢察官、司法警察機關,甚至是大眾發布,以促使逃亡或藏匿的被告盡快到案接受調查或法律制裁,因此,通緝的本質是一種確保被告出庭的機制。

(二)哪些人會被通緝?

根據台灣刑事訴訟法第84條,若被告逃亡或藏匿,則可進行通緝。 一般情況下,被告不會立即被通緝。法院通常會先給予兩次出庭機會:首先發出「傳票」,若無回應再發出「拘票」。若被告對此仍無回應,才可能被警方通緝。

(三)被通緝不代表犯罪成立!

通緝不等於犯罪成立

被通緝的事實並不意味著被告已經被確定犯罪,因此,將被告稱為「通緝犯」可能會引起誤解,因刑法中並不存在「被通緝」這一犯罪類型,故「通緝被告」這一稱呼更加符合實際情況。

通緝僅是一種司法程序

通緝僅是強制被告出庭參與偵查或審判的一種手段,並非對其犯罪行為的確認。 被告是否真的犯有罪行,仍需根據法院的最終審判結果決定。

如何查詢通緝犯?有沒有通緝犯名單?

(一)線上通緝犯查詢系統

在台灣,進行通緝犯資料的查詢主要透過「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」。該系統根據案件性質將通緝犯分為幾類:「一般刑事事件通緝犯」、「外逃通緝犯」、「重要緊急查緝專案」以及「偵查中/執行中通緝犯」。

(二)如何查詢不同類型的通緝犯

外逃與緊急通緝犯

  • 「外逃通緝犯」主要是法務部調查局偵辦的重大犯罪案件,如貪污、經濟犯罪、洗錢、組織犯罪、毒品槍械等,並潛逃至海外的犯罪嫌疑人。
  • 「重要緊急查緝專案」則是刑事警察局通報,包括需要加強查緝的重大案件嫌疑人。

一般刑事、偵查中 / 執行中通緝犯查詢

  • 「一般刑事事件通緝犯」包含所有由檢察機關及法院發布的通緝犯。
  • 「偵查中 / 執行中通緝犯」通常是由檢察機關發布通緝的,涵蓋判處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的刑事案件受刑人。

其中只有一般刑事事件通緝犯不會附上照片,其餘三種通緝犯資料均包含照片!

(三)通緝犯查詢方法及資料準確性

查詢時需要輸入欲查詢人的「正確姓名」和「身分證號碼」,只有在內容準確無誤的情況下,查詢結果才會顯示,所以對於想要查證房客或員工背景的人來說,取得身分證影本尤其重要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由於資料更新可能存在時間上的差異,網站上查的資訊不一定是最新、最正確的!

原來檢舉通緝犯有獎金!那我要如何檢舉呢?

如何檢舉通緝犯?

(一)檢舉通緝犯的方法

在台灣檢舉通緝犯的方法包括:

  • 書面檢舉:將個人資料和檢舉內容記錄於書面文件中(記得簽名)。
  • 緊急情況下撥打110:可透過電話直接口頭報案。
  • 匿名檢舉:選擇使用化名或代號,以保護身份。

警察機關必須保護檢舉者的身份和資料,違反規定將依法嚴辦。

(二)通緝犯檢舉獎金和類型

檢舉獎勵依照案件的重要性和提供的線索類型而異,獎金範圍如下:

一般刑案獎金重大刑案獎金特殊重大刑案獎金
提供通緝犯姓名、住址及犯罪直接證據5千~2萬元1萬~10萬元3萬~20萬元
提供通緝犯犯罪直接證據3千~1萬元1萬~6萬元2萬~10萬元
提供通緝犯姓名或住址2千~8千元5千~2萬元1萬~6萬元
提供通緝犯犯罪間接證據1千~6千元3千~2萬元5千~4萬元

此外,如果民眾逮捕現行犯或協助逮捕逃犯,依案情可獲得1萬至20萬元不等的獎金。 若不願接受獎金,則可獲得獎章、榮譽章、獎狀等其他形式的獎勵。

我是冤枉的!如何才能撤銷通緝?

(一)如何辦理撤銷通緝

因為在台灣的刑事案件中,不論案件的嚴重性,若被告在收到兩次傳票和拘票後仍未出庭,便可能被通緝,若想撤銷通緝,可以透過下列方式:

  • 親自前往地檢署報到 如果你因為非故意的原因(如未收到傳票)而被通緝,可以直接前往發出通緝的地檢署法警室報到。

  • 接受訊問 被告會被承辦或內勤檢察官進行訊問,以了解具體情況。

  • 聘請律師協助 為維護自身權益,被告可選擇聘請專業律師一同接受訊問。

(二)檢察官的撤銷通緝與「歸案證明」

檢察官會根據被告的解釋進行評估。如果確認是因為不小心未能出庭,且認為沒有羈押的必要,則可能依法撤銷通緝。此時,被告應要求獲得「歸案證明」。

撤銷通緝的過程需要一定時間。因此,被告在撤銷通緝後應隨身攜帶「歸案證明」至少1至2週。這份證明在遭遇警方臨檢時,可以用來證明已經撤銷通緝,避免再次被誤捕。

以上為關於通緝的簡單介紹,如果您有任何相關法律問題,歡迎點擊下方的按鈕免費諮詢,讓喆律協助保障您的權益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