喆律編輯團隊

喆律編輯團隊

2024-01-09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孩子的守護者:劉羽芯懷教育夢 圓滿處理家事案

孩子的守護者:劉羽芯懷教育夢 圓滿處理家事案
quotationmark image

堅持以小孩利益為優先的劉羽芯,在家事案件中總以同理心處理每個案子,也經由自己的法學專業守護每個家庭的小孩。她從挫折中站起、在正向回饋中不斷成長,結合法律和心中未泯的教育夢,期許自己能以不同方式回饋社會,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接受人生轉折 點燃法學熱情

當小孩展露天真無邪、活潑可愛的笑容時,總能使人感受真誠的喜悅,但孩子們的天真爛漫需要大人的守護和環境的引導,懷著無私的心,喜愛小孩的劉羽芯律師從小以教育為志業,她的職涯規劃一直以「孩童教育」為核心,但這份真摯的嚮往卻終結在高中升學考。

大考失利 教師夢碎

由於指考成績未達心中理想的教育系所門檻,最終放榜考上法律學系,讓劉羽芯與夢想擦肩,起初內心有過掙扎,但評估後她決定將其當作命運安排,調整心態、進入法律學系就讀。

秉持「要就做到好」的原則,就學期間劉羽芯對課業一點都不馬虎,因法律系課業繁重、要花很多精力準備考試,為求好表現,從大一開始她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泡在圖書館念書,認真詳讀法條內容,了解法律制定背後的邏輯和論據,並漸漸從中找到樂趣。

「法律其實相當有條理,它們清楚規定了公民的權利和義務,深入了解就能明白立法目的。我喜歡了解每件事情背後的成因,也喜歡條理分明的事物,法律恰好符合我的個性及行事作風,所以唸著唸著就唸出興趣。」

持續深造 提升專業

由於喜愛而累積了扎實的學術基礎,畢業那年劉羽芯同時通過律師資格考和國立中央大學碩士考試,為追求更精深的法學專業,她在家人支持下繼續攻讀研究所,在核心課程與研討會的訓練下對司法產生更多思辨,劉羽芯憶起當年因為特別關注金融犯罪,論文題目選擇探討內線交易刑度,經過一連串文獻消化與教授指導,最終完成滿意的學術論文畢業,正式踏入職場。

「大學和研究所的培育方向不同,前者是不斷接收教授給予的知識內容,要努力消化吸收;後者是訓練我們發現問題、找出答案的能力,且不論課堂報告或論文都要自己查詢大量資料,這對後續精準找出判決關鍵字有很大幫助,也是我在研究所最大收穫。」

跨足家事領域 在喆律找到歸屬

107年研究所畢業後,劉羽芯進入律所開始實習、執行業務,從實作經驗中感受到學校與業界的落差,不僅要面對和當事人溝通的挑戰,還要重新學習如何管理、分配時間和紓解壓力;由於大部分的案件都與市井小民有關,除了詐欺、洗錢這類之外,幾乎沒有機會經手特殊金融犯罪,因此「鑽研領域與實務不同」也是她必須調適的狀態之一。

幸好,劉羽芯在第一個轉換門檻上適應良好,很快融入體制,雖然工作忙碌,卻也助她累積多元類型的案件經驗,除常見的民事、刑事訴訟、勞資爭議事件外,尚有承辦少年保護事件、少年刑事事件、醫療疏失損害賠償事件及著作權法案件等相關經驗,漸漸成為能獨當一面的成熟律師。

經驗豐富度有了,劉羽芯下一個目標想延伸觸角、深耕特定案件類型,成為該領域行家,但由於原本律所案件種類五花八門,各類案件只能觸碰皮毛、無法專注實現目標,職涯也陷入瓶頸;迷惘之際,因緣際會與大學系上學姊兼喆律人資總監Emily取得聯繫,讓情況有了轉機。

深受理念觸動 選擇加入喆律

當時喆律專攻家事案件,案源多,需要更多律師夥伴加入,而劉羽芯之前很少接觸相關領域,即便有也只是承辦離婚或簡單的子女親權歸屬,她評估若加入喆律不僅有大量案源可累積經驗,也有機會接觸如夫妻財產分配等不同面向,於是便答應學姊邀請前往面試。

原本單純是應徵職缺的面談,但在與北所所長張又仁律師聊完後,劉羽芯內心澎湃、感動萬分,這歸因於「張律師與自己的理念非常一致」!她分享業界有一派屬於「戰鬥型律師」,凡事皆以勝訴為目標,無論進入調解或訴訟都劍拔弩張,一定與對造廝殺拼搏,但其實家事案件沒有絕對的輸贏,為了爭一口氣讓局勢覆水難收就會造成損失和傷害,更何況父母決裂,被犧牲的永遠是孩子。

「張律師和我都覺得,處理家事案件只有讓雙方笑著走出法院才是真正的勝訴!當她告訴我『小孩是底線,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傷害小孩』時,我非常敬佩和感動,因為這和我想保護小孩的心情一模一樣,孩子們來到這世上沒辦法選擇父母、家庭,我們應該要盡力幫助他們、不讓他們受傷。」

雖然與教職無緣,但劉羽芯始終以另一種方式默默實踐理想,加入喆律後與一行擁有同樣理念的同仁共事讓她十分開心,同事之間也有正向的交流和好感情,提到現在的工作環境,她表示組織階級扁平,沒有牢不可破的上對下關係,大家可以隨時發問、討論案件,如需幫忙,主管同事都會積極協助,這對她的經驗累積速度有很大提升,了解他人的辦案方式也可以激發思緒,在處理類似案件時找出更多可能性。

羽翼漸豐 飛越挫折 融合法律與教育發展自我風格

律師是專業,但也是一種服務業。劉羽芯提到,律師執業前期會面臨的困境不外乎就是「太年輕、經驗不足、反應與手法較青澀」以及「受雇律師不如主持律師(老闆)」的印象,這都會導致民眾的不信任,部分當事人甚至只願意跟老闆討論,再由其布達給辦案律師,造成案件卡關難推動或溝通成本過高的問題。

為了更貼近當事人,讓民眾願意卸下心防與她合作,共同解決難題,劉羽芯不斷讓自己練習「同理思考」,除了站在對方角度看事件,也積極了解他們情緒反應背後的原因,因為人面對事件所做的選擇都與成長背景和人格特質息息相關。她提及自己曾遇過一名當事人,明明有更好的做法,卻堅持做出極端選擇,後來才發現這與他童年創傷有關,因為父母曾發生類似狀況但未妥善處理,導致當事人在痛苦中成長,所以當自己家庭也出現同樣事件時,內心防衛機制啟動,才導致當事人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,而律師唯有了解原因,才有機會找到突破口!

堅持以小孩利益為優先

在家事案件中,法律能協助的有限,大部分是人跟情緒在糾結,律師只能竭盡所能接住當事人並給出最好的建議,希望能將家庭的傷害和衝擊降到最低,但有時難免會有無能為力的挫折感,劉羽芯坦言,看見夫妻各自一意孤行,都自認自己的選擇是為孩子好,但其實孩子早已傷痕累累,每當這種時候最難受;而她在安撫當事人過程中,也曾聽對方質疑自己「沒結婚、沒小孩怎麼會懂」,甚至還會因她「不教授怎麼灌輸小孩在社工或法官面前講出對造缺點、討厭對造話術」的中立態度而極度不滿。

「父母雙方的爭奪本就會讓小孩陷入拉扯,硬要灌輸孩子任何觀念或培養其忠誠意識,都會對他們內心造成創傷,法官或訪視的社工也不會因為人為的操作就認定任一方是友善父母;而部分聰明的孩子懂得利用情勢對家長予取予求,若一味討好滿足,可能會導致小孩以後人格扭曲、觀念偏差,不論哪種結局都很悲傷。我明白當事人身處其中很容易迷失,這時候更需要第三人引導,所以我希望盡我所能,讓每件家事案圓滿、讓每個小孩都有快樂的童年。」

圓滿結局及正向回饋是成就感來源

撇除少數個案,劉羽芯的堅持與用心其實大多有被看見,也收過一些窩心的回饋,部分當事人還將她當朋友,給予充足的信賴與關懷。細數執業期間獲得的肯定,劉羽芯回想幾件印象較深刻的案例,有段時期她承接一名離職人員手上多數的案件,通常訴訟期間當事人被非自願的更換律師都會有較大的反彈,但她總能在短時間內讓當事人從質疑轉變為信任或感謝她的幫助,甚至有二審才委任喆律的當事人感慨表示「為什麼我沒能早點遇見你」,這都給了劉羽芯滿滿的正向能量。

「因為案件事實不會改變,很多時候訴訟勝敗與否在當事人踏進律所前就已經知曉了!當事人也心知肚明,但無論什麼情況,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,因為當你真心為民眾著想,給出最好、最符合需要的建議、陪他們安然走過低谷時,其實當事人都感覺得到,自然也會表達信任與感謝」。

另一件讓她印象深刻的案子,是卡關許久的離婚案,當事人永遠在情緒上頭彼此交鋒,提到或見到對方都火藥味十足,首次調解時,劉羽芯甚至能感受雙方眼神迸發的騰騰殺氣,但案情膠著對她當事人較不利,因此她擔任中間溝通橋梁,試圖找出突破點,雖然中途當事人一度對她的苦勸感到不諒解,但在事實和證據都無法支持自己的情況下,後來聽從劉羽芯建議,軟化態度、好好坐下來跟對造說開,雙方聲淚俱下把心結化解,最終不僅達成和解成功離婚,也在談笑聲中走出調解庭。

律師與教職交會

女教師

入行至今,這一路走來劉羽芯最大的感觸是「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」,這句話同時適用律師與民眾,她初接觸家事案件就曾因共感太強,跟著當事人的情緒起伏,每天都過得很痛苦,是後來在心裡畫了一條界線,不斷提醒自己保持客觀清醒,「律師要做的是接住民眾情緒並放下,不是把情緒轉嫁到自己身上,只有抽離才能幫助和引導當事人走出來」,同時她也慶幸自己的理智,讓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,即便有起伏都不至於影響生活;而面對當事人的苦痛,她也常用這句話開導,鼓勵他們人生往前看,畢竟如果糾結過去不放,抓著不幸婚姻的每份委屈,那麼案件跟人生都會停滯不前。

法律與教職看似相距甚遠,但律師「向民眾說明法律內容、提供解決建議」的工作內容其實跟教育有些微重疊之處,雖然目標對象的年齡層不同,但劉羽芯有耐心,也會根據民眾的法學知識多寡調整說明方式、因材施教,確保所有當事人都能理解並掌握實務操作過程。

此外,劉羽芯一直維持進修的好習慣,舉凡律師公會提供的家事課程都有她的學習背影,目前部分小學實施小一至小六早自習區間開課的計畫,請律師進班用繪本教育小學生基礎責任、隱私、尊重等法律概念,得知消息的她目前正努力修習相關教育課程,希望未來能有接觸孩子的機會,除了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,也替自己圓一個美好的教師夢。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