喆律編輯團隊

喆律編輯團隊

2023-12-29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效率之星:楊于瑾偕同喆律奔向卓越

效率之星:楊于瑾偕同喆律奔向卓越
quotationmark image

身為早期加入喆律的夥伴,楊于瑾的成長歷程與喆律的發展密不可分,從家事案件到多元類別、從小律師轉為獨當一面,擁有爽朗的性格的她一步步勇往直前,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諮詢風格,看看這名喆律的資深夥伴是如何突破自己、偕同喆律一起成長。

quotationmark image

無心插柳 意外覓得天職

若要細究律師與法律的緣分,通常可以從不同階段及層面拆分,求學的經歷往往是開端,對楊于瑾律師而言亦然。性格颯爽的她自信且大氣,回首個人法學念想最初的萌芽時期,她指出「高中社團」是關鍵。

當時為了加強與同儕間的凝聚,她跟隨朋友的腳步加入辯論社,在活動過程中討論很多國家政策、社會議題等法律相關的問題,為了明確陳述觀點,辯士除了必須深入了解正反方立場、蒐集數據及例子後再思考、歸納出清晰論點,當盤問辯論時也要學會冷靜快速地消化敵方說詞、找出破綻,進而有力地反駁他人觀點,因此她在與對手交鋒時不僅能激盪出火花,也連帶提升自己的邏輯與思辯能力。

當時她參與的討論包含死刑存廢、監獄民營化、代理孕母合法化等議題,因為涉及不同價值觀、信仰與權益衝突,都極具爭議性,對高中時期的楊于瑾來說,加入社團本是無心之舉,卻意外開啟她的視野,也激起她對法律的好奇心,為了更進一步參與其中,因此下定決心走上法律之路。

理想泡泡幻滅 從理想轉為務實

「進入法律系前,所有看到、接觸到跟法律相關的內容都比較動態、比較活,但實際上法律系教授知識的方式很靜態,背誦白紙黑字的法條也相當枯燥。」談起這段轉折,楊于瑾分析其中的落差,並且正視自己的失落,但透過自我探索,她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歡解決問題,對社會議題的重視也未曾消退,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,最後認知到「法律是個工具,但人可以靈活運用,雖然學習過程乏味,不過卻是達成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」。

釐清思緒之後,楊于瑾重新審視法律的用途、業界的出路及市場環境,從更務實的角度看待這項職業,並保持自己的初心,堅定地完成學業、考取律師資格、實習後步入職場,正式展開律師職涯。

在法學領域上,楊于瑾對自己有高度要求,也將興趣化為動力,不停鞭策自己持續吸收新知,甚至主動考取中國律師資格,探究兩岸法條與法律實踐上的區別,除了擴大職業發展的可能性,更希望能精進自己在法學研究的造詣;始終滿懷理想的她也熱愛與同行交流討論,但業界牢固的上對下階級意識卻將她困住,擔心自己最後會淪為只聽從上級指令、奉命行事的機器人,她一度陷入迷惘,直到遇見喆律後,才意識到自己還有別的可能。

認同喆律理念 小律師迎來蛻變

楊于瑾與喆律相遇在草創時期,當時事務所規模小、名氣未開,不過應徵前她便在查詢律所資訊的過程中發覺喆律的不同之處,第一個使她驚艷的點,便是主持律師雷皓明除了辦案外,還是臉書知名法普粉絲專頁「律師談吉他」的經營者。

深知將文謅謅法律條款轉譯、向他人解釋有多麼不易,楊于瑾強調「成為法律人之後習慣了業界的論述方式,要把法律的邏輯跟內容轉換成白話文字說明給一般民眾聽,是相當耗神費力的事情,這並不好做,但居然有人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做法普推廣,這很酷!」雷律師的堅持給了她很大的震撼,也引起她的興趣,於是當即備好履歷、主動出擊。

楊于瑾回憶當年,提到面試的過程也給她很好的印象,直言兩位年輕老闆的態度非常親切友善,言談之間給予她充分的尊重,還與她分享公司未來的理想及走向,不僅讓她感受到未來合作時彼此能有討論空間,當聽見雷律師暢談「以科技、數位化的方式往家事領域發展,將更多人從婚姻困境中解救出來」的計畫時更是深受觸動,於是便決定加入喆律,共同攜手合作。

堅守理念 法律也可以很有溫度

成為喆律的一份子後,另一個打破她既定印象的事件隨之而來,有感於市面上離婚協議書的簡陋,喆律決定針對現況增訂內容,補足親權、探視權等常見項目,重新擬定完整詳盡的版本,楊于瑾是主要參與者,她表示公司投入不少時間與資源監修,若以買賣的方式收取報償也相當合理,但負責人卻選擇免費提供給民眾,這令楊于瑾驚訝萬分,因為通常當事人領完離婚協議書、諮詢後就會離開,極少進一步委任律師,從商業角度考量的話完全不符成本,不過喆律卻不打算改變方針,持續提供民眾免費索取,對此她意識到「這就是喆律特別的地方,主持律師是真心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,即便沒有收到相等回饋,也要確保大家離婚順利有保障」,於是更堅信自己加入喆律是對的選擇。

喆律對待案件與當事人的態度也是楊于瑾由衷讚賞的特點,同仁願意多花時間與當事人溝通,不論是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、綜合過往判決經驗預測案件走向,有時也會提醒當事人多考慮現實層面的問題,不會一味討好當事人或單為了贏而忽略事件的本質。

她列舉家事部門為例:「若是親權案件,當然以小孩的最佳利益為優先,在這前提下,我們會選擇以理性的角度說服當事人降低衝突,或先協助對方排解情緒,再陪他們冷靜思考怎麼做對子女、對雙方來說最好,而不是用犧牲換取勝利,不過相對我們需要付出的時間成本就高很多,但這就是喆律的風格,大家不只做事,更在乎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」。

事務所的營運固然重要,但在商業利益與原則之間,楊于瑾還看見了喆律的理想,此外,年輕的團隊、輕鬆的氣氛、重視相互溝通的老闆,這些細節都讓她在工作中感到愉悅。

從挫折中學習面面俱到的重要性

隨著案件量遞增,累積了大量經驗後,楊于瑾承辦案件的熟練度也與日俱增,為求兼顧品質與諸多事務,她養成良好的優化能力,大幅提升判斷與執行的精準度和效率,還能幫助精簡行政流程及帶領新進同仁跟著喆律成長。

不過有時挫折難免,家事案件總有道不清的無奈和考量。楊于瑾翻出一樁烙印在心底的案件,當時案主本是小孩主要照顧者,在一次與先生的爭吵中無預警被趕出家門,而後完全無法見到小孩,只能透過訴訟爭奪親權,但官司耗費一年多才完結,而法官裁決時卻以當事人這段期間早已不是主要照顧者為由,把小孩判給先生,全然忽視這項事實起因於對造惡劣的舉止。為此她前後呈了近十張狀,但還是未能改變判決結果,這種因司法體制僵化而導致的侷限並不少見,雖無法改變法律生態,但她將這次的挫敗銘記在心,從此盡可能進行更全面的分析,確保還有選擇權的當事人在做決定時不吃虧,或在最糟情況下能提前做好心理準備。

戒掉依賴 建立自信邁向獨立

由於陪著喆律一路從新創到站穩腳步,楊于瑾一口氣體驗了大小型律所的經歷,成長速度也是肉眼可見,談及最有感的突破,她坦言擔任主管後蛻變最為顯著,回首自己在實習律師與菜鳥律師階段,因為經驗不足而不夠自信,總擔心會出錯或遺漏,常常依賴主管的覆核才敢執行,即便經手的案件多了也無法放開手腳,直到獲得老闆肯定,被拉拔成主管,須肩負起審核、提點與決策的角色時,才終於破繭而出,茁壯為成熟的法律人。

「主管須為每一個決定負責,因此下達指令前都要先設想可能牽涉的程序範圍及問題,必須查閱大量資料協助判斷,雖然較辛苦,但確實能感受到自己有飛躍的成長。」建立自信後,與同仁或上級討論案件時,楊于瑾都能侃侃而談,也在協助下屬同仁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當事人在意的點,無論安撫情緒、調整方針或接手案件的執行皆越趨嫻熟。

勇於挑戰 法律之路越走越廣

女律師

樂於嘗試的楊于瑾從不設限自己,將每次機會當成突破自我的一環,因此在一般民事/刑事案件、勞資/消費者保護法/不動產爭議、非訟事件、契約撰擬及審閱等方面都有所涉獵,對她而言,這些歷練都是養分,能助她想得更深、看得更遠,當然在多年的執業生涯中也有不少經典代表作。

抽絲剝繭 讓當事人沉冤得雪

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當屬一樁誣告罪翻盤的刑案,當事人找上婚配人員,透過中間人報價得到「越南新娘30多萬辦到好」的資訊,但實際到當地結婚跑流程還一直被告知許多項目要加價,跟當初談好的內容不符,不過在婚配人員的安撫下仍走完流程,回國後也配合公司簽署倒塡日期的知情協議書,但事後越想越不對,認為自己被詐欺,一氣之下提告婚配人員,沒想到因為那紙協議書無法成案,還被對方反告誣告遭到起訴,無奈之下只好尋求律師協助。

由於刑案的判決完全憑證據說話,原本既有的證據對當事人非常不利,幾乎是篤定會敗訴,但楊于瑾相信當事人所陳述的事實,因此決定不打有罪辯護這張安全牌,而是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尋找證人、證物及對話紀錄,以此證明「協議書簽署時間在事件發生後」,最終如願還原事發經過,法院也採信,成功替當事人爭取到無罪判決。

以效率著稱 淋漓盡致發揮專業

楊于瑾的諮詢與承辦案件風格向來精準且單刀直入、直搗核心,追求快狠準的她希望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更多當事人,因此總能快速抓出事件重點,在了解脈絡、事實後依經驗分析可能的處理方式及注意事項,再根據案主在意的部分提供最好的法律建議。

她主張「先給客戶結論,再說明理由及後續」,這套做法對當事人很受用,也常在當下就幫捲入輕微法律糾紛的案主圓滿解決問題。

此外,擁有不同類型案件的經驗也是她做諮詢時頗大的優勢,因為了解大部分案件的處理流程,能判別使用不同處理方法會引發哪些後續效應,還能提供客戶更多法律建議面向,比如家事案件中夫妻同時涉及合夥開公司的經營問題;刑事案件中同時涉及男女朋友或婚姻等問題,楊于瑾都可以觸類旁通,給出最符合當事人需要的專業建議。

關於未來展望,熱愛學習的楊于瑾確實思考過在職進修,但工作上的挑戰一波接一波,她只想更專注做好目前的角色,待所有事情都上軌道、可順利運行時再往下一步邁進,畢竟走得好、走得穩,才能在這條法律之路上走得更長久。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