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4-04-15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被當人頭帳戶怎麼辦?律師:謹慎處理小心後果嚴重!

被當人頭帳戶怎麼辦?律師:謹慎處理小心後果嚴重!
quotationmark image

什麼是人頭帳戶?人頭帳戶初犯會被關嗎?若無意間成為人頭帳戶,該如何處理?人頭帳戶要賠多少錢?讓專業律師來為您介紹解決人頭帳戶問題的方法及應注意的細節!

quotationmark image

何謂人頭帳戶?為什麼會變成人頭戶?

(一)什麼是人頭帳戶?

「人頭帳戶」通常是指詐騙集團以非法手段獲得的他人銀行帳戶。這些帳戶的原始擁有者可能並不知情,他們的帳戶被用來進行非法活動,如資金轉移或洗錢。詐騙集團通過各種方式騙取或收購這些帳戶,然後利用它們來欺騙其他被害人,將資金轉入這些帳戶後透過車手迅速提款。

(二)為什麼我會被當人頭帳戶?人頭戶會怎麼樣?

帳戶成為人頭帳戶常見的三種情況:

第一種情況是出於借貸需求將帳戶交出,詐騙團體會以美化帳戶或創建金流為由,聲稱會請會計往帳戶內轉賬,並要求提供提款卡和密碼供其使用或幫助提取現金。

第二種是透過求職過程,如家庭代工或會計職位,將帳戶資料交給他人。詐騙集團以各種藉口誘騙,例如聲稱需要帳戶聲請政府補助或便於轉發薪水等。

第三種則是因不慎遺失帳戶所致。

詐騙集團最常見的手法是上述第一種情形,誘導受害者匯款至第三方帳戶,然後由取款人領走資金,並隱瞞資金流向以規避法律追究;或利用第二種方式,直接將受害者的帳戶納入其洗錢的一環。

當警方獲報並調查這些帳戶時,往往會將這類帳戶視為詐騙集團的犯罪工具,並認為帳戶持有者是詐騙集團的一份子,可能面臨幫助詐騙或洗錢罪名的偵查。此外,為防止這些帳戶再被詐騙集團利用於洗錢,這些帳戶還會被標記為警示帳戶,阻斷犯罪集團的使用途徑。

(三)2024人頭帳戶新規範

為了對抗洗錢行為,特別是針對詐騙集團利用人頭帳戶進行洗錢的方式,政府預計於2024年第一季實施洗錢防制法相關管理辦法。無正當理由提供金融帳戶、虛擬貨幣或第三方支付帳號的行為,相關帳戶和帳號將遭受嚴格管控,包括限制轉帳與提款,以及禁止使用網路銀行功能。

依據洗錢防制法第15條之2條款,提供人頭帳戶屬於違法行為。初次違反者將接受警方裁處告誡。若在首次告誡5年內再犯,或提供超過3個帳戶或帳號者,將面臨法律追究。對於遭到告誡的個人,金融機構將實施諸如每日轉帳和提款上限、禁用網路銀行、拒絕臨櫃交易或開新帳戶等限制,期限為5年。

政府也已與金融機構、虛擬貨幣及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,建立了一套告誡資訊的通報機制,目的是為了阻斷詐騙集團的金流管道。

人頭帳戶刑責多重?初犯也會被關嗎?

(一)受騙仍遭定罪!?人頭帳戶被盜用成冤案近98%被判有罪!

依據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於2014年所做的統計,協助詐騙的人頭帳戶案件中,有將近98%的高定罪率,而到了2021年,這一比率仍然高達96%,長年居高不下!。雖然在許多案例中,無法直接證實被告與詐騙集團之間有直接的關聯,法院卻常以「間接故意(不確定故意)」的方式,判定被告有罪。特別是一旦法院認定犯罪事實明確,則會採用簡易判決進行,此時僅依據書面資料進行審理,如果提交的書狀不夠完善,被告證明無辜的難度將大大增加!

(二)人頭帳戶會坐牢嗎?人頭帳戶刑期多久?

成為人頭帳戶是可能會被判刑的!由於人頭帳戶案件牽涉到詐欺罪,依照刑法第339條,最重可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。然而,提供人頭帳戶的行為人一般未直接參與騙取財物,故在法院中多被認定為幫助詐欺的幫助犯,這類情況下的刑期一般為數個月不等,且有機會可以易科罰金。但隨著2023年洗錢防制法的修正與施行,法院在審理時亦可能考慮更嚴重的洗錢罪名,一旦罪證確立,被告可能面臨牢獄之災。

(三)人頭帳戶初犯有可能不被起訴嗎?

若人頭帳戶案件的被告沒有任何前科,法院在審判時會綜合考量被告的智識能力、生活背景、案件的證據以及被告本人的陳述。因此,在案件陳述過程中,若有律師提供專業協助,將大幅增加被告獲得不起訴或無罪判決的可能性。

被當人頭帳戶怎麼辦?自救方式看這邊!

被當人頭帳戶的處理流程

(一)被當人頭帳戶的處理流程和方式

當帳戶因涉及人頭帳戶問題被列為警示戶時,通常會經歷以下流程:

  1. 收到通知:被金融機構如銀行、郵局通知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。
  2. 筆錄:接到警察局或偵查隊的通知,進行筆錄,並提交手中的證據。
  3. 偵查庭:接檢察官的通知開偵查庭(可能需要出庭1至3次)。
  4. 起訴:檢察官根據被告陳述和證據資料綜合判斷是否起訴。
  5. 法院審理:法官基於被告陳述和證據資料決定被告的有罪與否(可能需要開庭1至3次)。

在以上的過程中,通常要等大約1到3個月才會接到偵查隊的通知來進行筆錄。筆錄完成後,接下來的人頭帳戶開庭(偵查庭),可能會持續3到6個月的時間,在此期間結束後才會收到檢察官的起訴或不起訴的處分書。若案件進一步被起訴至法院審理,則會花費更長的時間。

處理人頭帳戶案件,常見有兩種方法:

  1. 僅透過律師提出答辯狀向檢察官予以解釋,並試圖爭取較輕的處罰
  2. 由律師從警方筆錄階段開始陪同至地檢署階段,全程參與答辯,以防當事人不小心提供對自己不利的證詞,影響案件結果。

(二)人頭帳戶先跟被害人和解能解決問題嗎?

人頭帳戶案件在法律上屬於非告訴乃論,也就是俗稱的公訴罪,這意味著一旦案件被提告,就不能夠撤告。即使達成和解,也不能保證絕對能夠獲得不起訴或無罪的判決。考慮到實務上某些情況下,和解可能被視作與認罪無異,畢竟從司法機關的角度來看,如果認為自己無辜,理論上就無需與被害人和解。因此,是否選擇和解,建議仍應該由經驗豐富於詐欺案件的律師來進行專業評估。

被當人頭帳戶還要賠錢?賠償的金額怎麼算?

當前法院普遍認為,提供人頭帳戶對於詐騙集團來說,是其實施詐騙不可或缺的部分。因此,一旦因此被起訴或被判有罪,賠償受害者的責任大幅增加,而且以實務判決來看,判決全額賠償遭詐騙金額的情況並不少,所以努力達成不起訴或無罪的判決,不僅是避免刑事懲罰,也是為了避免承擔賠償責任的重要步驟。

關於人頭帳戶的賠償金額是以法院的判賠基準,多是以被害人的受害金額去加總計算。若帳戶涉及的入金和操作金額較大,建議在刑事訴訟階段就聘請律師介入,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財務損失。

以上就是有關人頭帳戶的相關資訊,如果對於人頭帳戶問題還有疑慮,或是想了解更多法律相關知識,都歡迎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