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律師

雷皓明律師

2023-08-30更新2023-07-12發佈

喆律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新北、台中地院法官、前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和超過50名專業律師所組成的團隊,於全台設有6間分所,是您處理法律爭議的首選。

偵查庭開庭流程是什麼?一定要請律師陪同偵訊嗎?

偵查庭開庭流程是什麼?一定要請律師陪同偵訊嗎?
quotationmark image

偵查庭是什麼?做完筆錄多久後知道是否被起訴?收到開庭通知怎麼辦?偵查庭陪同可以找親友嗎?檢察官有什麼問話技巧?在偵查庭和解好嗎?律師為你介紹偵查庭流程與偵查庭注意事項,讓你開庭不慌張,文末有免費法律諮詢歡迎利用!

quotationmark image

什麼是偵查庭?收到刑事偵查庭通知書怎麼辦?

「阿喆呀!有一封地檢署寄給你的掛號信,是發生了什麼事嗎?記得找時間回來拿喔!」住在戶籍地的叔叔打電話和阿喆這麼說。

阿喆抽空回到老家,打開信封發現是地檢署寄來的「刑事傳票」,通知他要在指定時間到地檢署開「詐欺偵查庭」,從沒遇過這種事情的他,突然感到非常慌張且不知所措……。


偵查庭是什麼?檢察官得知可能有犯罪發生時,為了瞭解案件內容,會發動偵查程序─「召開偵查庭」。偵查庭過後,檢察官會依據偵查庭當中所掌握的資訊或事實,來決定是否要起訴被告,也可能聲請簡易判決處刑,或是作出緩起訴、不起訴處分。

偵查庭只會發生在刑事案件,如果收到偵查庭通知或傳票,你可能是刑事案件的告訴人、被告或證人等身分。偵查庭是檢察官瞭解案件非常重要的管道,假如真的收到了偵查庭開庭通知應該怎麼辦呢?讓律師帶你繼續看下去!

開偵查庭流程是什麼?開完偵查庭多久知道結果?

(一)做完筆錄多久知道有沒有被起訴、要不要開偵查庭?完整偵查庭流程大公開

做完筆錄一定會開偵查庭嗎?

無論你是刑事案件當中的告訴人、被告或是證人等身分,很可能在開偵查庭之前就已經到警察局做過筆錄。那麼「做完筆錄一定會開偵查庭嗎?」如果檢察官認為顯然沒有犯罪事實,也可能直接簽結或是做出不起訴處分。

也有很多人好奇「筆錄完多久開偵查庭呢?」答案是數周到數個月不等。筆錄做完以後,警方會將案件移送地檢署,由檢察官來決定是否起訴。時間可能依據案件量多寡來決定,如果檢察官手邊待消化的案件多,又或是警方找不到嫌疑人是誰,都可能影響到中間這段等待期間的長短。

做完筆錄之後才會收到傳票、收到傳票隔一陣子才會開偵查庭,這段時間如果認為有必要尋求法律上的幫助,可以找律師諮詢或是委任。

完整偵查庭流程

  1. 到偵查庭向法警報到:收到通知的告訴人、被告雙方(或證人)都必須要出席偵查庭,建議可以提前半小時到地檢署報到,記得持身分證向法警報到,並依照指示入庭即可。
  2. 檢察官核對雙方資料:當事人就位以後,檢察官會核對各項資料,例如原、被告雙方姓名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以及出生年月日(假如想要更改未來文書送達的地址,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更改)。
  3. 檢察官說明罪名、權利:核對完資料以後,檢察官會向被告說明涉及的罪名、被告原因(如果實務上遇到檢察官忽略了這個環節,建議可以向檢察官詢問自己被告的原因)。接著,檢察官會宣讀被告權利。

被告權利有:

  • 有權利請求調查對自己有利的證據。
  • 可以保持緘默,不必作出違背自己意思的陳述。
  • 可以選任辯護人(請律師)。如果符合法律扶助的資格,可以請求法扶律師協助。
  1. 最重要的「答辯」環節:檢察官原則上會用一問一答的方式,對原、被告雙方詢問與案件有關的問題。記得語速可以放慢、陳述盡可能完整,並且注意書記官電腦筆錄的內容是否正確無誤。

偵查庭流程

(二)偵查庭開多久?偵查庭開完後續有幾種結果?

偵查庭開多久?以時長來說,一般的小案件通常開半個小時左右就會結束。至於偵查庭開幾次?則需要看檢察官對於事實、證據的掌握而定。

那麼偵查庭多久知道結果呢?假如檢察官已掌握證據並清楚調查犯罪事實,大約1個月左右就會有下一步的結果

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偵查庭開完後續的3種結果:

結果1:再偵查

假如偵查庭開完之後,檢察官認為證據不夠充分,有可能需要再開偵查庭補證據;而如果有「偵查庭原告未到、被告未到」等狀況,也很可能需要再偵查,這種情況就稱為「再偵查」。

需要再偵查的情況有:

  • 證據或證詞不足
  • 重要證人偵查庭未到
  • 偵查庭被告不出庭
  • 偵查庭原告不出庭(偵查庭告訴人未到)

結果2:偵查庭不起訴、緩起訴

如果檢察官開完偵查庭後,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犯行輕微,可以依職權作出不起訴處分或緩起訴處分。至於偵查庭後多久會收到不起訴書?則同樣需要看檢察官對於案情的掌握程度,假如作出不起訴處分,書記官接受處分書後5天內,要將不起訴處分書正本送達被告和告訴人。

不少民眾也很好奇:偵查庭不起訴會有前科嗎?不起訴就表示檢察官認為被告並無犯罪或是無法證明被告犯罪,自然就不會留下前科囉!

結果3:偵查庭起訴,移送法院審理

如果檢察官認為有犯罪之嫌,就會起訴被告並移送法院審理(也可能視情況「聲請簡易判決處刑」),這麼一來案件就從「偵查程序」進到了「法院審理」階段。

那麼偵查庭多久起訴?檢察官認為有犯嫌,偵查庭後多久會收到起訴書?答案是大概數周至1個月會收到起訴書。

PPT或Dcard也有許多人在討論「偵查庭後多久會收到判決書?」因為尚未進到審理階段,假如真的經起訴後,也會有正常的開庭流程,經過開庭審判有罪才會收到判決書唷!

偵查庭開完後續的3種結果

(三)偵查庭過程會被羈押嗎?偵查庭認罪好嗎?

開偵查庭會被收押嗎?如果案情重大,且檢察官認為被告有羈押的必要,也有可能當庭逮捕後聲請羈押。依據刑事訴訟法第101條,羈押的要件有:

  • 認為犯罪嫌疑重大
  • 有法定的羈押事由
  • 認為有羈押必要

但如果情況相反:「被告覺得自己完全沒有犯罪,有需要在偵查庭認罪嗎?可以在偵查庭不認罪嗎?」律師建議:「如果在偵查庭當中想要說明事實是沒有問題的,但是不宜前後說法不同、自相矛盾。」

這裡要特別說明「詐欺偵查庭」的狀況:不少人的帳戶被詐騙集團作為人頭戶利用,不僅銀行帳戶遭到凍結,甚至被認為是詐騙同夥。遇到這種狀況,不建議為了想獲得輕判而平白無故認罪,因為認罪了可能真的會被當作詐欺罪「共犯」或「幫助犯」而移送法辦。建議可以先利用我們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,或直接找律師來幫助你保障自己的權利。

偵查庭和解:讓你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!

偵查庭可以和解嗎?無論是「刑事附帶民事賠償」、「無前科犯下輕罪」等狀況,都是有機會和解成功的喔!假如和解成功,後續就可以減少一些麻煩。

(一)「刑事附帶民事賠償」的和解

「刑事附帶民事訴訟」,這類型的訴訟要等到案件到了「刑事法院」審理的階段才能提出,在檢察官偵查階段是無法提起的(註)。不過,被告可以在偵查庭當中提出「民事賠償和解」的請求,實務上也很常見被告在偵查庭當中提出和解,接著就直接當庭簽妥民事和解書、大事化小。

註解:依刑事訴訟法第487條第1項規定:「因犯罪而受損害之人,於刑事訴訟程序得附帶提起民事訴訟,對於被告及依民法負賠償責任之人,請求回復其損害。」第492條第1項規定: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,應提出訴狀於法院為之。」檢察機關並不是法院,故無法在檢察官偵辦時提出。

有關偵查庭和解,特別需要注意「民事和解書的內容怎麼寫?賠償金額多少?」等問題。建議契約經過律師審閱或撰擬後再簽署,會比較保險,避免因為不瞭解法律文字,而在簽和解書的同時承認了犯行,造成不必要的麻煩。

另外也有部分案件比較特別,雙方當事人在開偵查庭之前已經談妥賠償、道歉等事宜,並且決定在偵查庭前和解。

(二)「非告訴乃論」(俗稱公訴罪)也能在偵查庭和解嗎?

有部分提出「告訴乃論之罪」的告訴人,除了法律上的公道以外,也很希望看到被告的「和解誠意」;和解誠意並不單單是指金錢的賠償,更多時候可能是一句道歉或是悔改的意思。在偵查庭當中因為被告道歉,而讓告訴人撤回告訴的案例也時有所聞。

但如果是非告訴乃論之罪(公訴罪)也可以在偵查庭當中和解嗎?原被告之間可以達成和解,但是偵查程序仍然會繼續;假如是最重本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罪(例如:詐欺偵查庭和解),檢察官可以審酌以下幾點,並依職權作出「職權不起訴處分」:

  • 被告有無前科
  • 被告是否坦承犯行
  • 是否已繳回犯罪所得
  • 犯罪的動機、目的、手段
  • 犯罪行為人的品行、犯後態度

「公訴罪」可以和解嗎?

偵查庭可以找親友陪同嗎?建議找專業律師「陪偵」!

(一)偵查庭可以陪同嗎?

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45條(也就是大家常說的「偵查不公開原則」),無論你是告訴人或是被告,偵查庭都是不能陪同的,就算是偵查庭家人陪同也不行。如果真的需要陪同,依法只能由辯護人或告訴代理人陪同,也就是請偵查庭律師來陪同偵訊

(二)偵查庭要請律師嗎?

看了上一段的介紹,可以得知只有律師能夠陪同出席偵查庭,是否需要請律師陪同,還是需要看個案來認定。

偵查庭律師陪同偵訊,簡稱為「律師陪偵」。如果擔心偵查庭律師費用太高,不妨也可以利用喆律法律事務所的「免費法律諮詢服務」,讓律師來瞭解您的案情,並給予初步的建議唷!

偵查庭注意事項有哪些?常見問題整理

(一)開偵查庭注意事項

  • 注意穿著、談吐、筆錄是否正確

不論偵查庭是自己出席,或是請律師陪同出席,都必須要注意穿著是否合宜,以及與檢察官應對的談吐,偵查庭穿著並沒有特別規定,以端莊素雅為原則即可。

這裡也要再次提醒大家:必須注意書記官的筆錄是否正確,以免筆錄錯誤造成檢察官對於事實的誤解!

  • 檢察官會用什麼方式偵問

檢察官原則上問話都是以一問一答的方式,但也有可能會請你從頭到尾交代整個事情的經過。 但要特別記得檢察官熟稔問話技巧,問的每個問題也都有其目的,一定要把問題聽清楚再回答,若是沒把握或不記得,可以直接說不記得或是要回去再回想。

  • 建議先找律師討論案情、陪同偵查

如果被列為案件的被告,在偵查庭上必須得謹慎發言,以免自己的前後供述不一;如果擔心自己沒辦法好好在偵查庭上好好地說明案情,建議可以先找律師針對案情進行法律諮詢,或是委託律師陪同偵查(陪偵)。

(二)偵查庭常見問題整理

Q:偵查庭詢問室差別在哪裡?

兩者差別只在於發問人不一樣,其餘的流程都相同。到了地檢署報到以後,可能會在「偵查庭」或「詢問室」接受詢問;差別只在於「偵查庭」是由檢察官發問,而「詢問室」則是由檢察事務官進行發問。

Q:我涉及毒品案件,開偵查庭會驗尿嗎?

開偵查庭不會驗尿。如果犯罪嫌疑人涉及的是毒品案件,到了偵查庭是不會需要驗尿的,在偵查庭當中是給當事人陳述的機會,再由檢察官依陳述內容與調查事實來決定是否起訴。

以上就是「偵查庭」的完整介紹,相信經過律師的解說,無論是收到偵查庭通知的阿喆以及螢幕前的你,都更加瞭解偵查庭相關知識了!如果您有相關的法律問題,歡迎點擊下方的按鈕聯絡我們!

免費法律諮詢

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!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,立即進行免費諮詢,讓喆律為您取得最佳利益!

※網站聲明:

  • 著作權由「喆律法律事務所」所有,非經正式書面授權,不得任意使用。
  • 文章資料內容僅供參考,不宜直接引用為主張或訴訟用途,具體個案仍請洽詢專業律師。
  • 法令具時效性,文章內容及所引用資料,請自行查核法令動態及現行有效之實務見解。

熱門文章

編輯精選

最新文章

免費
諮詢

logo

聯絡我們

02-2760-6180

service@zhelu.tw

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8樓之1(三信大樓)

社群媒體